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吃西瓜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活到老學到老 米食達人賴桂妹

  現年六十一歲,笑起來很靦腆,外表完全是傳統農村婦女裝扮的賴桂妹,不僅曾獲得94年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的殊榮,也是目前關山鎮田媽媽米香園經營班的班長。

  從小生長在農家的賴桂妹說,從十幾歲開始,每天天一亮就下田工作,直到結婚後依舊與稻米離不開關係。與先生一起辛勤耕耘家中5甲地的她,擁有數十年的種田經驗,不僅積極配合關山農會推廣益全香米的種植,在冬天二期水稻收割後,還在田裡種植蘿蔔、芥菜等作物,增加農作物的副業收入。

擁有好廚藝與班員成立田媽媽米香園

  雖然賴桂妹只有國小學歷,但卻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精神,積極參加農會舉辦的大大小小農業講習以及家政班的烹調講習。參加農會家政班有二十幾年資歷的賴桂妹,擔任義務指導員也有十幾年的經驗。原本就擁有一身好廚藝的賴桂妹,每次上課都會認真地把講習內容用工整的字跡詳細紀錄在筆記本裡,圖文並茂的豐富筆記,讓她得以順利考取中餐烹調執照以及中式米食加工及烘焙食品等3張丙級證照,而她也鼓勵家政班的班員們參加第二專長訓練。因此,當民國91年5月,關山鎮農會決定推廣在地農特產品,賴桂妹與家政班的班員們一起成立了田媽媽米香園,開始利用在地生產的米,開發創新的米食糕點料理。

  田媽媽米香園除了傳統客家米食九層糕、客家菜包外,賴桂妹與班員們還會利用自家栽培的蘿蔔、南瓜製作成蘿蔔糕與南瓜糕、或者以香甜的黑糖製作黑糖糕。此外,田媽媽米香園也常常配合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提供關山便當DIY與米食DIY的製作體驗。

推廣米食料理不遺餘力

  民國92年,賴桂妹曾經獲得臺東區釋迦美食創意大賽冠軍,93年更在臺東區田媽媽經營班執行成果經驗發表競賽中獲得冠軍。大大小小的獎項,激勵著賴桂妹繼續研發創新米食糕點,她與田媽媽米香園的班員們,最近正在試作香蘭九層糕,並用自己種的關山黑糯米、紅糯米製作紫色麻糬、紅麻糬等新產品,甚至利用農會契作農產關山小米作成小米黃金粽等五花八門的新穎米食產品,推廣米食料理不遺餘力。

  因為積極推廣米食料理,以及致力於關山優質好米種植的事蹟,讓賴桂妹在民國94年獲得十大傑出農民獎(神農獎)。即便已獲得農民的最高榮譽,賴桂妹卻以平常心看待,每天依舊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典型農村生活。唯獨積極求知的態度至今不曾稍減,當農會通知她可以參加「生活e指通」的農民自我推薦上網課程講習時,平常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她,還很疑惑地問農會的人:「為什麼不能所有班員都報名參加?」活到老學到老,六十一歲學電腦也不遲!這就是賴桂妹的生活寫照。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64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