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鯨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飛雁達人 虱目魚女王-盧淑芬

  過去,臺灣女性大多只是男性事業的配角,永遠只是背後的那隻手。曾幾何時,女性創業成了政府推動的重點,青輔會的「飛雁計畫」造就了數位女性創業楷模,其中,專營虱目魚加工品的「府城館美食網」負責人盧淑芬,更是創造了投資十萬元,三個月就回本的光榮紀錄。

  臺南是盛產虱目魚的地方,當地人從早餐就可以來碗虱目魚粥,到中午可以來盤虱目魚肚飯,晚餐更是少不了餐桌上乾煎虱目魚當作配菜的好料理。本是臺南女兒的盧淑芬,作了十年的家庭主婦,因為愛吃虱目魚,決心要讓大家都見識到虱目魚無人能擋的魅力,在青輔會舉辦的輔導婦女創業為議題的「飛雁計畫」中大聲說她要賣虱目魚,經由輔導獲得行銷管理知識加上奮鬥不懈的毅力,她決心讓虱目魚「魚躍龍門」的信念往前躍進了一大步。

   92年底,用虱目魚的臺語發音,取名叫做SABAFISH的網站,短短時間內瀏覽率高達十多萬次,盧淑芬認為:「我是很幸運的人,我先生常叮嚀我要多感恩別人的幫助」。但成功的人絕非幸運偶然,就行銷基本「4P+1C」產品、通路、價格、促銷+消費者 而言,盧淑芬的確奉行不悖後才有今日的成績。

  這裡產品都採臺南新鮮虱目魚急速冷凍到臺北,去除虱目魚最讓人懼怕的222根刺,透過制度化的大型代工廠量產,「東西好吃沒有撇步,產品新鮮最重要,魚新鮮稱為鮮味,不新鮮就叫做腥味。」盧淑芬不間斷挑戰開發各式產品,但絕不添加味精,她將產品分為三部分:一是如虱目魚肚與虱目魚柳類的生鮮類;二是如魚丸、魚鬆、醃燻魚肚等傳統加工商品;第三部分是造成這股虱目魚炫風的主角—就是所謂的明星商品,如由魚鬆與牛奶製作而成甜甜鹹鹹的「虱目魚冰棒」中可以吃到還有脆度的魚鬆,「虱目魚香腸」、「虱目魚水餃」更是一大創舉,「明星商品利潤薄,但因突破傳統虱目魚製法,迅速引發了市場對商品的新奇感,連帶促成其他商品的買氣,至今網站進帳都是正數」。

  在通路上,除網路外也搭配電話與傳真訂貨,電子商務節省人力造就低成本高效能的交易,「但也會因缺乏人性化降低購買慾,所以即使每天行程滿滿,我還是盡量在接到訂單後親力親為動筆回應對方,強化感情聯繫,收到消費者給我打氣或告訴我東西好吃,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現在府城館位於忠孝東路六段的公司也成立了「實驗廚房」的店面式通路,除販售產品外,還有虱目魚各式套餐內含主食、湯、飯、小菜或沙拉,每套僅賣100元,「我主要是希望藉此多聽客戶意見,知道產品優缺點才知要怎樣改進。」價格部分而言,盧淑芬強調從臺南購買原物料到開發商品,再到量產、包裝,其實成本很高昂,但為了讓大眾更能輕易的享用到虱目魚的美味而採低售價。有鑒於網路商品對習慣親身品嚐後才購買的民眾來說是有距離感的,盧淑芬開始到各展場、學校等舉辦試吃會,並提供現場下單,促銷兼聯絡感情。更在今年四月於內湖美食街設立店面販賣100元套餐,陶瓷盤是盧淑芬與姊妹們找鶯歌當地的工廠設計研發的,經營事業面面俱。

  「我原本設定的消費族群是四、五、六年級,後來發現七年級生對於商品有很大的興趣,於是明星商品就這樣開發出來,許多七年級生甚至特地下單後寄回老家臺南,要給沒吃過這種另類虱目魚產品的爸媽享用看看。」說起話來自信飛揚的盧淑芳更進一步給想創業的人建議,「成功沒有撇步,就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我每天都在店面搶第一線收碗盤,就是要聽客戶的感受,客戶認同後自然就凝聚品牌向心力。」「事業經營需確定目標後不斷的往前衝,這是一場毅力戰,撐不過的人就只有失敗,沒有做做看再說的事!這是沒有退路的事業,創業過程是很孤獨的,因為決策只能靠自己,歡迎大家有空到店面來一起切磋與分享創業的心得吧!」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00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