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鯨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蘇水定 夜照亮了故鄉的曾經

  民國40年代,魚池鄉一帶是臺灣紅茶的主要產地,當時魚池所生產的臺灣紅茶大多外銷日本及歐洲,是貴族享用的極品,一般臺灣人是喝不到的。後來,因為機器大 量生產導致紅茶品質參差不齊,加上不肖商人將老葉加在嫩葉裡一同加工破壞了市場行情,魚池的紅茶市場因此而沒落,當地農民紛紛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竹筍與檳榔,魚池鄉也從此失去了阿薩姆紅茶山的美譽。 

  921一陣天搖地動,沒想到卻讓魚池再度成為阿薩姆的故鄉,也震出了澀水社區的新桃花源。由於社區原本大多 是「土角厝」的三合院,當時社區全部48戶居民全倒的就有35戶,受損的程度十分嚴重,幸虧社區的居民均平安。沒有時間怨天尤人,澀水社區的災民很快地在 十月底就成立了「大雁村澀水社區重建委員會」,並開始為時兩年總計上百次的社區重建會議,並於民國九十年申請成立澀水社區發展協會,擔任村長的蘇水定先生並當選為理事長,澀水社區的紅茶復興因而如火如荼地展開。在蘇水定與社區居民、規劃團隊反覆的討論之下,找到了澀水的過去並建構了澀水的未來。

  日據時代,大雁村的紅茶經由日本技師改良而成,是印度阿薩姆紅茶和臺灣原生山茶結合的品種,年年進貢日本天皇,是不折不扣的御用茶品;這裡也曾是陶土工藝的產業發展地,屬中低山地土壤的河谷土形,地表下五米土質細膩,呈現象牙白色,是適合製陶的優質土,大雁澀水的重建之路於是沿著紅茶與陶土展開。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專業輔導下,開發具有肉桂與薄荷香的臺茶十八號(也有人稱臺茶十八號為臺灣紅玉),以「澀水皇茶」為品牌推出,引起市場熱切迴響。「這裡生產的紅茶都是有機種植,一心二葉的手摘茶葉不使用化學肥料更不噴灑農藥,因為品質優良才能在阿薩姆文化復興佔有一席之地。我們將它命名為皇茶,一方面是因為它原本是天皇御用的茶品,另一方面也有〝奉茶〞的意思。」蘇水定說。一座新生的窯燒出了這裡的特色!在政府單位及臺灣工藝研究的輔導之下,更成立了「澀水陶藝班」,打造一座柴燒的「澀水窯」,率領社區居民重新認識陶土,傳授陶瓷製作的技術。 

  蘇水定說:「受創後的澀水在居民的努力下已經勇敢的站起來,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讓澀水走得更好更遠!將來,年輕人再也不用離鄉背井找工作,年紀大的長者也可以因為茶業賺取所需的生活費用,藉由協會一步一步的推動,我相信居民的生活條件也會向上提升。」 澀水皇茶即將帶動的不僅僅是紅茶產業的興盛,更包括了澀水人團結起來的凝聚力。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57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