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賞鯨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最漂亮」的產銷班 產銷達人羅豐義

  卓蘭慶江果樹產銷班第63班民國91年成立,主要的生產水果是高接梨、楊桃和葡萄。94年取得吉園圃認證,同年在卓蘭七、八十個的產銷班中脫穎而出,和其他七個產銷班一起參加產銷履歷認證的訓練,一年半後成為唯一領有產銷履歷的產銷班,並且獲選全國十大優良產銷班第二名。這麼短暫的成立時間,卻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慶江果樹產銷班是如何做到的?

◎團結一心、互助合作的產銷班 

  走進慶江產銷班,迎面而來的,是一座仍然停留在粗坯的清水模階段的未完成的樓房,充滿實用感的空間,這是副班長黃先生提供的,一樓是產銷班包裝的地方,二樓則作為會議室,是大家聚會的會所。引人注目的是會議室的標語,一句「捨棄自我本位」,道盡慶江產銷班成功的門道,也顯現出產銷班為了打出自己響亮的品牌,眾人一心努力奮鬥的決心。 

  羅豐義班長說,慶江產銷班才成立不久,在重質不重量的原則之下,目前班員在精挑細選之下只有14人,雖然人數精少,卻個個都具有鬥志,在產銷班成立之初,便訂定了明確的短中長期計畫,短期目標在建立一個共同產銷、知識交流的的互助團體,並且完成水果分級,達到嚴格品管控制;中程目標希望達成企業化管理,完成產銷履歷認證;長期目標則希望將優質的產品打通市場,並與其他農業系統結成聯盟。

◎班員雖少,五臟俱全 

  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雖然物質條件與經費都不寬裕,但是全體上下一心,投入農業技術的改良研發。班員經常報名各種參訪課程,瞭解最新的果樹接枝技術,減少梨樹的接枝次數,將成本降低,也參加農委會的訓練課程,不斷的改進肥料以及農作方式,例如用天然的牛奶、海藻精及菌類等調製所需的肥料,既有機又便宜,此外班內還有一臺「鎮班之寶」—花生碾壓機,有了這臺碾壓機,產銷班可以採購便宜的花生做為原料,並自行碾壓,全班一年可以節省28萬的肥料費。而運用機械化取代人工進行農藥噴灑以及灌溉,也可以有效的做到將成本降到最低,效果卻得到最好。 

  這次通過產銷履歷認證訓練,成為卓蘭八個參加者,唯一獲得認證的一家,也歸因於大家不分你我,共同努力的結果。產銷履歷的訓練前後共一年半左右,這一年半當中,班員要克服的難關不僅僅是將水果的品質提高到A級,土質、水質必須通過檢驗,同時,每一個班員都需要將自己農作的過程仔細的紀錄,並且透過網路上傳到網頁上讓消費者查詢。這不僅挑戰了農民的專業程度,同時也必須跨足到完全沒有接觸經驗的網路世界,過程當中只要有一個人不能配合,便無法獲得認證,但是慶江產銷班做到了。 

  「客家人真的是比較刻苦耐勞。」羅班長為全體班員這一段時間以來的共同奮鬥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雖然過程辛苦,但是成果卻很甜美。目前慶江產銷班的水果在家樂福、大葉高島屋以及新光三越等高級通路上都得到消費者肯定的迴響,訂單持續而穩定的增長。有付出,便有收穫,慶江產銷班的例子給人一個最好的驗證。 
  「當班長會不會很辛苦?」「不會啦,當班長本來就是要做事。」羅豐義班長顯然不願意居功,露出靦腆的的笑容,輕描淡寫的便撥開了我的問題。不過 一如產銷班的名字「慶江」,是客家話「最漂亮」的意思,慶江產銷班也將繼續努力,將最甜美飽滿的果實呈現給所有的消費者。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235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