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吃西瓜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波的農場用食蟲植物賺綠金

  很多人對豬籠草這樣的食蟲植物一直持有異樣的眼光,而程清波卻打破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從原本單純對食蟲植物的熱愛,選擇用更具體的行動融入生活。1990 年,他選擇在宜蘭縣員山鄉,這個被山林圍繞、環境蘊含豐富水氣的地方,成立「波的農場」,並使這個農場成為臺灣唯一專業食蟲植物教育展示園區。

食蟲植物新嘗試 遊客迴響大 

  原本學工程的程清波,他是宜蘭縣員山花卉產銷班的班員,早期他是以經營雨林生態農場為主,後來為了加強農場獨特性,便選擇雨林裡的食蟲植物作為主角,扭轉它駭人的印象,開始轉型經營休閒農場。農場換個定位後,居然獲得民眾熱情的迴響,很多老師校外教學都會指定來這裡作生態教育,小孩看了喜歡,回去又帶父母和爺爺、奶奶來看,這樣的鏈結效應,讓他為之振奮,終於找到農場的新定位,後來校外教學便成為農場最大宗的參觀族群!

  接著為了讓生態教學更有看頭,程清波花了十年蘊育農場環境,規劃讓遊客活動的動線、設施,並讓建築物與大自然融合,形成有機的建築,他從不開冷氣,遊客也喜歡空間裡原始的自然陰涼。除了豬籠草外,農場還栽種諸如毛氈苔、瓶子草、捕蠅草、空氣鳳梨、鹿角蕨等各種食蟲植物,遊客到這裡參觀,不僅可以發現食蟲植物真實面貌與可愛,還可來玩組合盆栽。程清波藉由強化農場的主題特色,搭配手工DIY,讓遊客貼身觀察食蟲植物,這樣的設計不僅趣味又富教育意涵。

環境醫療 自然的芬多精 

  波的農場以環境醫療為主,讓民眾感受自然的芬多精,遊客藉由與大自然的對話,來釋放身體累積的壓力,輕鬆體驗慢活的哲學。農場主人程清波年輕的時候, 因為忙於奔波,弄壞了身體。後來他發現雨林能釋放芬多精,也能醫療人的身心靈,所以極力將這樣的生活方式推薦給大家。波的農場多年不使用農藥來恢復生態環境,農場有各種多樣性的生物與植物,食物鏈相互共容,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讓遊客放心悠遊在無毒的農場環境。

休閒的意義 包含生活與生態

  程清波建議想轉型的業者說:「我農場真正的收入是食蟲植物盆栽的販售,一年可賣2萬多盆,但是生態教育的推廣,可以提升農場的形象,除了間接行銷盆栽,也讓我有機會跟其他業者互動。很多業者來我這裡考察過,我都告訴他們,經營生態農場最重要的,是要把生態跟生產作一個結合,讓民眾遊玩同時,可以帶一個深刻的印象回家。」他認為休閒不只是吃喝玩樂的淺休閒,應該提升為有計畫、有深層意義的休閒修行,定時安排不同的生態主題活動,強化民眾對生態的認識與瞭解業者的用心,讓人在心靈沉澱的同時,又能補充到一些養分,這樣的生態旅遊,就能提升民眾再來參觀的意願。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73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