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圓夢不分你我 懷抱田園夢想的卓陳明

  「我在年輕時有一個夢,夢想年老時能夠過著田園般的生活,像小時候經驗過的傳統農村生活那樣,以此終老。40歲時,透過人家介紹,買下現在頭城農場的這片土地,30多年過去了,如今自己過著的確實是田園生活,只是當年沒料到的是,這居然變成了我的事業,而不是當年所想像的清靜退休生活。」

◎打造田園夢一償宿願 

  提及頭城農場的歷史,創辦人卓陳明娓娓地道出自己當年的夢,以及原本專屬於自己的田園夢,到後來演變成讓別人也有機會一償田園生活宿願。這個夢的蛻 變,連她自己都想不到。略顯壯碩的身材、結實的肌肉、黝黑的膚色,卓陳明從外表上絲毫看不出是位七十多歲的高齡婦女,尤其她炯炯有神的雙眼,健步如飛的行走速度,觀察周遭事物的細心和用心,一有想法就要立刻行動的躍動精神,令人印象最為深刻。卓陳明說,當年買下地後,最初想要從事生產事業,至於要種什麼沒有特別想法,她只簡單地意識到種樹應該比種蔬菜簡單,加上旁人也說種樹苗好,樹長大後可以賣好價錢,於是她就開始種樹,沒有受到耕地的破壞,讓整片地保持最自然原始的風貌。早年曾擔任過國小老師的卓陳明,後來轉換跑道,擔任起成衣加工廠的老板,直到民國80年,因田園夢鎮日來叩門,她也希望趁自己年輕還有體力和精力時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於是她把工廠收起來,全心全意地踏入自己這塊夢土。

◎栽入休閒農業領域一做幾十年 

  當時國內的休閒旅遊風潮正流行, 農委會開始推廣休閒農業政策,她想既然頭城農場這片土地山好水好,空氣又清新,何不乾脆開發成休閒農場,把自己從小親身經歷過的傳統農村生活樣貌一一打造出來,相信可以勾起農場客人釵h難忘的童年回憶,喚醒起那份美好並留住那份感動。因此,卓陳明一頭栽入了休閒農業領域,一做就是幾十年,「從此就無法回頭了!」她大笑著說。 

  當初買下這片山林時,卓陳明純粹只是為自己的退休規劃,從未想過會拿來經營休閒農場,更何況當時國內整體休閒農業的概念幾乎是零,她表 示,剛開始自己什麼都不懂,也沒有人可請教;農委會曾經帶業者赴日本觀摩考察,她跟著去了之後,覺得日本的經驗雖不錯,但終究無法全部移植到臺灣,她只好 自行摸索,邊做邊學、邊走邊修,一路找到最適合頭城農場發展的模式、最符合個人心中理想的休閒農場風貌。

◎維持現有環境不變原則 

  卓陳明指出,頭城農場幾 年來的建設每階段都有不同的主題,堅持不變的是不破壞環境,以生產、生態、生活的概念,展現農場的經營核心,讓來到農場的客人都能親身體驗農村生活,以體 驗式的農場教育,讓人們學習與自然和平共處的關係和做法,並且進一步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因應趨勢卓陳明在構思農場下一步的發展,但她強調,不論如何發展,持續推廣生態教育,是頭城農場設立最初、也是最終的目的,就跟她的田園夢想一樣,始終都不曾改變。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09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