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桐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計農夫賴青松 自己種稻自己吃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先生,曾赴日本修得碩士學位,最高職務曾任「總經理」,可是他卻毫不留戀,離開每個人都要拼命往上爬的臺北,跑到宜蘭開始種稻、學做農夫。憑著「回歸自然生活」的信念,他創立了穀東俱樂部,提倡「自己種稻自己吃」,他相信:與天合諧共存,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之道。

◎ 最大的困難:面對自己

  賴青松回到宜蘭,真正開始種稻不過是這兩三年的事情,最初下田做農夫,只是因為想做些自己心裡想做的事。租了塊地,跟著當地人從插秧、施肥、拔草等步驟做起,心裡打算著:如果真的完全失敗了,一顆米也種不出來的話,最糟的狀況就是去便利商店打工,賺點微薄的零用錢維持家用,從沒想過種稻也能種出名。

  可是靠天吃飯的農夫,不論再怎麼堅強或努力,一旦遇到了颱風大雨的天災,大部份的時候也只能束手無策,所以想必最大的挫折感是來自無法控制的天氣吧?他卻認為自己一直無法克服的困難是:面對自己。如何在遇到不好情況的時候,心情儘量不受影響,賴青松的心裡卻總難免隨著天氣的好壞而有所波動。他認為,農夫樂天知命、與天共存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學習,也正是他所努力的方向。

 

◎ 維持生計而不做生意

  隨著知名度的增加,以及認同賴青松觀念的人越來越多,種稻的土地也越來越大,可是他仍有所堅持,因為他是「生計農夫」,而非「生意農夫」,假設到達他所能負荷的極限,也只能跟後來有興趣的穀東們說聲抱歉,想要種稻的人就也自己來種稻吧!

  本著自己種稻自己吃的理念,賴青松讓生產者和消費者劃上等號,穀東們出錢,請一個農夫─就是賴青松管理農場和田間,有時間的人可以一起下田幫忙;從稻米收割後的曬穀、碾米等過程絕對只有一個作業流程, 不會混合到別人家的稻米,因此也不用擔心吃到來路不明的稻米。甚至,他在家裡設置了專門用來儲存稻穀的冷藏室,收割後的稻穀存放在這個大倉庫裡頭,要吃多少米才碾多少,碾米後才寄送到穀東家裡,讓送到嘴巴裡的米飯絕對新鮮。

 

◎ 不只種稻,還要種出老家

  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卻下田種稻,也讓很多人不解,可是賴青松聽到自己心裡的聲音,為了對自己人生負責,因此成立「穀東俱樂部」,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實現心中的那畝田。不使用手機,不讓外界的爭吵干擾自己,現在除了努力做個快樂的農夫,賴青松還有個願望,就是完成「回鄉夢」;他認為現在許多人在都市中打拼後都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忘記了回家的路也沒有家鄉可以回去,因此希望未來大家都有個家鄉可以回去。於是他選擇在宜蘭,不只是種稻,還要種出「老家」,讓所有人都可以回歸自然,回到簡單卻真正快樂的生活。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772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