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原鄉原味藝術品味 達基力田媽媽餐廳

  若你從臺北來,踏入花蓮的第一步土地就是秀林鄉。秀林鄉隸屬於新秀地區農會的轄區。如果你對新秀地區農會感到陌生,這裡的景點將讓你永生難忘。我們有聞名全世界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廣闊無邊的七星潭海景及讓宗教人士尊崇的慈濟精舍。位在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的達基力田媽媽,是由農會輔導的崇德家政班員所組成的, 由彭秀蘭班長掌廚帶領因熱愛烹調而聚集一起的班員們,創造出有別於一般料理風格的「達基力部落屋風味嚇Daggeeli Tribe Restaurant」。 

  「達基力Daggeeli」是由當地的語言所擷取,解釋為石頭很多,形容崇德地質堅硬。達基力風味餐的主要特色為野菜及新鮮魚貨,以原住民特有的山茼萵、山苦瓜及南瓜花,搭配嚼勁十足的山豬肉及香脆的炒豬皮,加上以靠近海灣的崇德村每日所捕獲上岸的鮮魚為料理食材,就是為了讓來這裡用餐的每一位客人真正品嚐在地美味。主廚也就是班長彭秀蘭為美麗的太魯閣族人,為了讓野菜的菜色更多樣化,她會在下午3點後騎機車到約1個鐘頭車程的黃昏市場採購。熱愛烹飪的她,總在一天工作後,翻閱創意料理書籍來加強廚藝,常參加各場次的研習與交流研討會,並細心的將每日收支詳細記載,為的就是想將田媽媽世界做的更精緻、更長遠。草創時期的達基力,因面海的原故,每年夏天所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颱風。每年的颱風季節都會將達基力部落屋吹的七零八落,但一次次的經歷與磨練下,現在的達基力田媽媽已不再懼怕,他們已經學會怎麼與「海」共存了! 

  如果你曾經在這裡用餐過,一定很難忘記「藝術與料理」怎麼能夠搭配的這麼完美!彭秀蘭的先生也是田媽媽班員之一,人稱郭老師的郭文貴,自退休後,有感於部落文化的流失,積極開拓木雕與石雕之創作,成立達基力文化藝術協會,並與妻子彭秀蘭共同經營達基力部落屋,提供部落居民一處學習料理的場所。彭秀蘭感染之下,帶領著崇德家政班,將太魯閣族人常取用的食材融入她的想法中,變化出各種匠心獨具的風味料理,每道提供的不僅是味覺,視覺上的享受更是一極棒。郭老師的木雕是無師自通,創作成品令人驚嘆,他將木雕作品當成器皿, 結合原住民文化與料理,讓用尷犒C客了解原住民文化,也讓達基力的部落更彌足珍惜自己的固有文化。

  「吃,也能是一種很美的享受」這句話用在高級餐廳也許顯得理所當然,但是在這裡不僅是享受、是健康,也吃出了人情味。彭班長總以笑臉迎人,對於遲來的客人也不減一絲笑意,原住民開朗豪爽的個性展露無遺!這裡沒有特定的菜單,初次來的客人都會給予懷疑的眼光,而彭班長會依季節性的食材來做最獨特的搭配,往往讓遊客摸著肚子說吃不下,但手裡的筷子直夾著菜繼續吃。這裡的菜色非常豐富,除了在地的各式野菜例如牧草心、檳榔心、涼拌過貓外,還有一籮筐的創意料理,例如以當地4-5月份的新鮮箭筍來當食材、用青木瓜絲和百香果搭配的開味擢I、用傳統的手法烤出來的豬肉均別有一番風味、還有醃漬蕗蕎、刺蔥炒蛋、香蕉糯米飯、金鳳薯糕、烤土雞腿等說不盡的好料理,連白飯都要加入原住民的小米細心烹煮才能將香氣完全融合,不難發現他們對料理的用心。 

  走過蘇花公路進入崇德村,「達基力田媽媽」位在臺九線公路180.5公里 處的小徑上約略100公尺處,從路口望去感覺不到有什麼特別,如果你就此停住而不往裡面走,你將無法體會那一望無垠的太平洋是多麼的舒暢;也無法瞭解以山為鄰的親近接觸是何等的感動;你當然也就不知道這裡的田媽媽班員是如何的待人親切、餐點為何令人回味。下次來花蓮,記得到崇德村達基力田媽媽親身感受一 下。人家都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達基力班員們確實做到以服務至上,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客人都能有幸福的感覺,並期望你們再次前來。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72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