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蔡志峰 立川漁場

  三十多年前,蔡家從西部雲林到東部拓荒,剛開始在臺東創業,以種植樹薯維生,並且經營飼料工廠。幾年後,全家人來到河川交織、湧泉處處的花蓮壽豐,從此開啟 了立川漁場四十多年的養殖事業,初到壽豐的那一年,當時排行老三的蔡志峰才六歲。 

  「農夫的頭頂上只有一個太陽,我們養魚的有兩個太陽,天上一個,水裡也有一個!」從小就協助父親從事水產養殖的蔡志峰說,一語道盡從事養殖的勞苦。立川漁場擁有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太平洋就在旁邊海風把水氣吹到這裡,中央山脈豐沛的泉水伏流,一挖就滲出潔淨的湧泉,因此魚塭的水三天就會自動更新,加上獨創『階梯式活水養殖』,利用地形的坡度維持水的流動,更提高水的使用率,同時確保生態環境,因此立川漁場生產的鰻魚、金鱒、香魚等漁貨肉質鮮美,更以品質上乘的黃金蜆獨步市場。 

  本草綱目中有著蜆,補肝益氣的記載,在過去物資缺乏的年代,在潔淨的溪中摸到蜊仔就像是中了頭獎一般,小孩子邊摸蜊仔邊打水仗,蕃薯跟蜊仔都是拓荒時期大家共同記憶中的食物,控窯與摸蜊仔也是童年最好的集體活動。 有著獵人性格的蔡志峰自嘲畢業於放牛班-東海畜牧系,小時候喜歡畫畫經常得名,長大了改以相機作畫,在學生時期大半的零用錢都花費在養自己的相機,也常常一大早獨自到杉林溪只為了拍攝日出的美好景象。 

  「從攝影當中我得到非常多心得,很多事情都是角度的問題,再好看的人都有最不好看的角度,拍照的時候我習慣很快的抓住對方最好看的角度。人跟人的互動也是如此,我們應該多多欣賞對方的優點而不是挑對方的毛病。」蔡志峰說。立川漁場在擴大轉型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商業往來的支出總是準時兌現,然而收入卻總是青黃不接,常常為了資金週轉耗費極大的心力,父親蔡有進在立川漁場經營最困頓的時候, 只告訴他們四兄弟一句話;「別人願意把錢交給我們,表示對方信任我們,我們絕對不能對他們有所虧欠!」父親蔡有進如此的正派與氣度,也成就了蔡志峰四個兄弟擴展立川最好的本錢。蜆館內有一塊大大的匾額寫著「得人如魚」四個字,正是蔡家經營立川漁場的精神指標,希望藉由養殖的事業平臺,做一個得人的漁夫,與 每一個人共享所有的環境與資源,成就彼此更有意義價值的生命。「這樣的標竿對我們來說是永無止盡,卻是非常明確的事情!」 從小跟著父親摸蜊仔,蔡志峰的體悟比任何人都來得更深刻,蔡家四兄弟分別負責財務公關、養殖、產品開發與休閒業務各司其職,在圓桌會議上如果有人提出新的經營方針,通過之後大家齊心共同執行,也都會各自為自己所提出的計劃負責。 

  九十一年起,立川與台糖生物科技結合的蜆精一炮而紅,黃金蜆故鄉的稱號為立川帶來了廣大的知名度,蔡志峰也提出了休閒體驗的計劃,將原本養殖的五分魚塭地回填,父親每次走到那裡就會說他幾句:「無代無誌把魚塭弄成這樣做啥!?」如今,來到立川漁場的訪客在蜆館內聽完專業詳細的簡報之外,不僅可以吃到香氣四溢的蒜辣蜆、烤香魚、鰻魚套餐之外,還可以捲起褲管在這個蔡志峰力主回填的魚塭下水體驗摸蜊仔的趣味。蔡志峰說,〝摸蜊仔兼洗褲〞跟屋上提琴手一樣,泛指一切面對兩難的人,〝摸蜊仔兼洗褲〞不單單只是一句生活諺語而已,更包含了圓融兼顧的處事哲學! 

  「圓融兼顧是一個平衡的概念,很多事情不是要跟不要的二分法,只要用一點創意跟誠意就可以兼顧。好比家庭跟事業是絕對可以找到一個最好的平衡點的。蜆就是屬於E世代的食物,E世代的勞累是精神跟身體的勞累,蜆在精神上就是整合避免失衡的人生,在實質上則是提供人們調節身體肝臟最好的補充。」一顆小小的黃金蜆,因為蔡志峰四十年來體悟的解說,彷彿凝聚著美好的能量,更顯得特別了。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43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