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圓夢不分你我 懷抱田園夢想的卓陳明

  「我在年輕時有一個夢,夢想年老時能夠過著田園般的生活,像小時候經驗過的傳統農村生活那樣,以此終老。40歲時,透過人家介紹,買下現在頭城農場的這片土地,30多年過去了,如今自己過著的確實是田園生活,只是當年沒料到的是,這居然變成了我的事業,而不是當年所想像的清靜退休生活。」

◎打造田園夢一償宿願 

  提及頭城農場的歷史,創辦人卓陳明娓娓地道出自己當年的夢,以及原本專屬於自己的田園夢,到後來演變成讓別人也有機會一償田園生活宿願。這個夢的蛻 變,連她自己都想不到。略顯壯碩的身材、結實的肌肉、黝黑的膚色,卓陳明從外表上絲毫看不出是位七十多歲的高齡婦女,尤其她炯炯有神的雙眼,健步如飛的行走速度,觀察周遭事物的細心和用心,一有想法就要立刻行動的躍動精神,令人印象最為深刻。卓陳明說,當年買下地後,最初想要從事生產事業,至於要種什麼沒有特別想法,她只簡單地意識到種樹應該比種蔬菜簡單,加上旁人也說種樹苗好,樹長大後可以賣好價錢,於是她就開始種樹,沒有受到耕地的破壞,讓整片地保持最自然原始的風貌。早年曾擔任過國小老師的卓陳明,後來轉換跑道,擔任起成衣加工廠的老板,直到民國80年,因田園夢鎮日來叩門,她也希望趁自己年輕還有體力和精力時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於是她把工廠收起來,全心全意地踏入自己這塊夢土。

◎栽入休閒農業領域一做幾十年 

  當時國內的休閒旅遊風潮正流行, 農委會開始推廣休閒農業政策,她想既然頭城農場這片土地山好水好,空氣又清新,何不乾脆開發成休閒農場,把自己從小親身經歷過的傳統農村生活樣貌一一打造出來,相信可以勾起農場客人釵h難忘的童年回憶,喚醒起那份美好並留住那份感動。因此,卓陳明一頭栽入了休閒農業領域,一做就是幾十年,「從此就無法回頭了!」她大笑著說。 

  當初買下這片山林時,卓陳明純粹只是為自己的退休規劃,從未想過會拿來經營休閒農場,更何況當時國內整體休閒農業的概念幾乎是零,她表 示,剛開始自己什麼都不懂,也沒有人可請教;農委會曾經帶業者赴日本觀摩考察,她跟著去了之後,覺得日本的經驗雖不錯,但終究無法全部移植到臺灣,她只好 自行摸索,邊做邊學、邊走邊修,一路找到最適合頭城農場發展的模式、最符合個人心中理想的休閒農場風貌。

◎維持現有環境不變原則 

  卓陳明指出,頭城農場幾 年來的建設每階段都有不同的主題,堅持不變的是不破壞環境,以生產、生態、生活的概念,展現農場的經營核心,讓來到農場的客人都能親身體驗農村生活,以體 驗式的農場教育,讓人們學習與自然和平共處的關係和做法,並且進一步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因應趨勢卓陳明在構思農場下一步的發展,但她強調,不論如何發展,持續推廣生態教育,是頭城農場設立最初、也是最終的目的,就跟她的田園夢想一樣,始終都不曾改變。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10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