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漁村奇雞海味輕食 田媽媽漢寶G場鄉村餐廳

  漢寶G場鄉村餐廳位處鹿港與王功必經之處(臺17線由北往南45.4公里),占地150坪,餐廳佇立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是芳苑鄉漢寶村目前唯一可以吃飯喝咖啡的餐飲據點。漢寶G場鄉村餐廳,前身是養雞場,這幾年雞價起伏不定,適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發展地方料理計畫,輔導農村婦女開創事業,班長林足蜜面臨轉型的需要,拆除閒置養雞場整修為餐廳,幾經台灣省漁會審核、會勘,在農委會補助下,田媽媽漢寶G場鄉村餐廳得以正式營業。 

  來到漢寶G場餐廳不免好奇養雞場是如何改造成餐廳的?林班長不是設計專業人員,但概念清晰,保留餐廳的樑柱結構,在改造整修過程中,就地取材,以竹籬笆將雞舍與餐廳區隔,將自己的創意融入其中,營造出在地 人樸實的溫馨感。此外,水簾式養雞舍仍持續運作著,供戶外教學及遊客參觀養雞實況,充分利用透明玻璃圍牆,供遊客彩繪並可讓遊客作為留言板,後院是文蛤體驗區,在體驗捕挖文蛤後,遊客們可以用閒散的步調,欣賞王功漁村落日夕照的優美景觀。 

  有不少閒置場地的相關畜產業經營者,面臨產業轉型營運瓶頸時,陸續以漢寶G場餐廳為學習的典範,彼此切磋觀摩,並稱漢寶G場鄉村餐廳為雞舍餐廳。幸有遊客的支持及報章雜誌的報導,讓漢寶G場具有市場競爭的能力,造就了漢寶G場存續的動力。 

  田媽媽用心經營,以最優的在地新鮮食材,創造出餐廳3G的口碑。何謂3G?就是GOOD(好的、新鮮的食物選擇)、GREAT(優秀的、極好的-精湛烹飪技巧)、GRACE(優雅、善意-田媽媽的熱誠)。漢寶村是文蛤養殖的重地,蛤蠣肉肥滿鮮美,又緊鄰盛產饕客一致公認的Q彈美食「珍珠蚵」的王功,還有蘆筍、花生、雞蛋、鰻魚、鱸魚、草蝦等等在地的新鮮農漁產品,漢寶G場餐廳在食材的選擇取得較優勢的條件,加上田媽媽的成員個個都是資深的家政班班員,歷經家政保健知識的長期教育並獲得中餐證照,製作料理選擇以三低(低油、低脂、低鹽)一高(高纖維)為烹調原則,田媽媽的手藝使這些家常菜令人百吃不厭,還有林班長拿手的間接加溫燒烤招牌桶子雞,更是熱門的商品。總是笑臉迎人的班長林足蜜娓娓憶起,剛開店時餐廳的菜單幾乎都是客人教的或留下的,有時客人想變化吃法,負責烹煮的田媽媽廚房便極具機動性的調整菜單,滿足客人的需求。 

  G場開幕至今,田媽媽標榜的工作團隊精神,工作人員的磨合問題已趨完善。這期間田媽媽們為讓遊客感受不同的美食口味,不斷參加相關技術訓練,讓自己具備創新的巧思,如利用珍珠蚵就可製作薄荷蛋、古早味蚵嗲、香蚵卷等在地口味,供遊客用餐不同的選擇,深獲遊客大力的讚許、推薦。不斷的創新食譜、不斷學習新課程是G場田媽媽們堅持的學習精神。 

  漁家婦女在不景氣與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下,就業謀生非常困難,漢寶G場鄉村餐廳僱用家政班員幫忙,這些班員經過多年衛生營養保健課程的教導與訓練, 對該工作均可勝任,讓班員除可展現一技之長外,更可以增加收入貼補家用,透過團隊的力量,共生共榮開創自己創業、就業的第二春。將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產業融入田媽媽的經營理念中,透過多元的行銷管道,整合在地的文史資料、生態、藝術、自然資源及在地產業之產品與服務等套裝商品,並與觀光產業結合,不但創造了商機,也創造在地農漁村勞力就業市場,這是臺灣農漁村再生的優良典範。 

  休閒產業是再造農漁村希望之產業,透過農委會的輔導,農漁會的協助,希望提供田媽媽經營者充足之知識與資訊以提升經營與管理的能力,提高年輕人留鄉經營之意願與使命感,刺激鄉村相關產業的互動性與市場的競爭力,拓展具有在地特色產品之行銷管道,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97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