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賞櫻花 溫室(全年)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金麥浪 金針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關山米香園田媽媽 傳承客家美食不遺餘力

  關山米香園田媽媽是由6位熱心參與家政班業務之班員所組織而成,這群客家媽媽們大多世代務農,以種植水稻為主,對米食文化之傳承原就有說不出的一段情,尤其農會更時常辦理米食方面的研習及秉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意念,參加農會介紹農漁民第二專長訓練、中式米食加工訓練等,奠定日後成立田媽媽米香園班之基礎。在關山鎮農會得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推動原「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項下之發展地方料理」,也就是現今推動之「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之發展地方料理」, 於是91年提送出成立關山米香園田媽媽之計畫,在經過農委會複審時,順利了通過申請。

  92年5月秉著對米食文化傳承之使命感及為增加農村婦女副業收入,改善生活品質之動機下開始營運。除了製作傳統客家米食糕點外,並開發關山鎮各種農特產品加工及多元化鄉點米食,客家傳統米食及養生米食製作,也協助農會推廣種植冬裏作物─小蘿蔔、芥菜等作物與加工,更應用於研發之鄉點米食中。

  這群平均年齡55歲的關山米香園田媽媽們在成立之初,也遭遇多重困難,由整合大家之經驗開始研究出一套大家多能認同之製作與營運方式,教育方面並利用農閒期請教農業技術單位、美食專家及鄉村阿嬤來指導、互相研究,終於研究出口味獨特、擁有好評、貨真價實之糕點。小米部份,如:小米黃金粽、小米麻糬、小米米糕、小米年糕等。米食加工部份:配合節慶如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銷售各種配合節慶米食:年糕、艾草糕、黑糖糕、發糕、水晶紅豆粽、蘿蔔糕、菜包粿、南瓜糕、紅龜粿、九層糕等等。並研發養生產品香蘭九層糕、紅豆綠茶九層糕、山藥麻糬等,皆是目前當紅商品,甚至供不應求,由於品質優良,口感絕佳,總能捉住消費者的胃。

  92年5月份開始營運以來,銷售金額倍數成長。由92年營運收入16萬元、93年43萬元、94年至10月底止已達68萬2千元。目前更研究擴大市場銷售量以增加收益,並研發新產品,以提供消費者更健康安全新選擇。

  92年度關山米香園田媽媽參加農業產業文化臺東風情活動文化巡禮系列活動,「釋迦美食創意大賽」榮獲冠軍。93年度參加臺東縣婦女開創副業發表「田媽媽經營班執行成果經驗發表競賽」,榮獲冠軍。92年度關山米香園田媽媽參加臺東地區地方料理創意競賽榮獲佳作獎。關山米香園田媽媽參加93年度臺東區地方料理創意競賽,榮獲季軍。除以上佳績外,關山米香園田媽媽們更熱心帶領社區婦女參與家政推廣教育、婦女愛心工作隊、結合社區婦女倡導正當休閒娛樂活動,推動居家環境美化綠化工作,促進家庭與社區互動及社區團結和諧。

  目前已研究如何能量產以提高消費者需求,更可改善農家生活品質,並將米食文化與休閒農業相結合,提供關山米香園田媽媽便當DIY與各式各樣關山米香園田媽媽米食DIY,結合農會辦理之關山鎮賞花採果單車樂活動供參與遊客選擇製作。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37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