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桂花林中的婉約 蕭碧惠

   忍著喪夫之痛與無法經營茶園的無力,蕭碧惠以著百年桂花,將茶園轉型成休閒觀光農場,細心收成大膽研發,創造出多種桂花相關的產品,也開創了她新的人生。

   民國七十年,蕭碧惠經友人介紹,嫁給了名間山上從事茶葉種植加工的先生,雖然婚前先生曾允諾蕭碧惠不必幫忙處理農事,蕭碧惠又豈可能看著先生日日早出晚歸而毫不心疼?因此她放棄了自己原先的工作,協助先生處理茶事,兩夫妻內外相扶持經營著傳承自家族的事業,倒也在幾年內培養了相輔相成的默契,耕耘出深厚的夫妻之情。

  二十年的恩愛伴侶因丈夫車禍意外去逝而瀕臨瓦解,難以接受這項事實的蕭碧惠終日流著眼淚對上天無助的祈求與吶喊,然而當心哭碎了,眼睛哭壞了,日子還是一天又一天的臨到自己的眼前,意識到上有高齡的婆婆,下有三名小孩仍需照養,她還是接受了必須獨自承攬家庭責任的命運。

  先生去逝後,蕭碧惠曾經試著維持家中事業過往的營運,在收入有限、人力不足的情況下,蕭碧惠難以分身兼顧工作繁瑣的茶園照養,她天天到茶園割除雜草,從茶園前排割到後排,埋頭割完茶園後排的雜草,抬頭一看,前排的雜草早已漫延開來,她手上拿著鎌刀,揮汗如雨的工作,卻難以抵抗茶園的逐漸荒蕪,幾度泛紅著眼眶掙扎與賣命的對抗,最終還是只能在極度不捨的情況之下,放棄先生家族歷代經營的茶園,只留下一百多株始植於蕭碧惠先生祖父的那一代,經友人建議開發花茶市場而栽下的樹苗,現已成長得比人還高的百年桂花林與她相守。

◎挽起秀髮,忙碌於這片桂花林中

  幾經政府單位與專家的建議協力,九十二年中秋,蕭碧惠正式開放桂花森林成為觀光休閒農場,除了供人參觀這片伴隨名間百年的桂花森林之外,亦在樹下設置了桌椅,供遊客休憩與用餐,不善與人交際的蕭碧惠如今面對著一群又一群追訪馨香之氣的陌生遊客,新生活在她還來不及感到羞怯的時候便已迅速在眼前展開,現在的蕭碧惠早已習慣,挽起頭髮,圍上綠色圍裙,以特有的溫婉微笑接待每一位到訪的客人,這樣的蛻變,是時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怕在錯中學習的蕭碧惠一路走出來的成績,也是客人的鼓勵與支持讓她有勇氣繼續走下去;當初捨掉茶園耕作、策劃將桂花林轉為休閒農業的方式經營,使蕭碧惠背負了夫家親人對她的不諒解,如今她只想以默默地付出證明自己的抉擇無誤,蕭碧惠時常忙到連喘口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卻也因為這種份外充實的忙碌,使她沒有時間沉溺於世事無常的悲傷。

  小小的金色桂花一年開花次數有限,為了採集到品質優良與新鮮的桂花,蕭碧惠除了在每年桂花期中秋左右,集中聘用大量的人力,小心翼翼的爬到桂花樹上,手工摘採綻放的花苞,擷取所有的桂花之後,還需經過多道的加工烘焙手續,才能調製出特有的桂花週邊商品,例如桂花森林生產的桂花釀,是蕭碧惠所開發出的人氣商品,材料除了新鮮桂花外,特別添加了冰糖與麥芽攪拌而成,以開水沖泡少量的桂花蜜飲用,入口即能感受到桂花的幽香與麥芽舒喉的暢快,除此之外,將芳香的桂花與料理做結合,製作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

◎讓桂花充滿每個角落

  桂花的花朵細小,極容易受到忽略,一樹桂花卻能綻放出萬千花朵。桂花沒有引人注目的香氣,卻能持久縈懷。女人就像是朵花,玫瑰的豔麗嬌媚、百合的清新可人,那麼像桂花似的女人,一定是散發著若有似無卻又無窮眷戀的氣息吧!

  一大片的百年桂花林仰賴蕭碧惠的照料得以健康的生長,走過喪夫的陰霾,告別了夫妻曾共同經營的茶園,陽光重新照耀在蕭碧惠光潔的臉上,蕭碧惠親手打造出一個桂花的世界,讓桂花充滿每一個角落,與每一位來訪的朋友分享桂花開的愉悅。

更新日期:110.04.08 人氣指數:355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