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農業漂鳥背後的推手─倪葆真

  農委會自去年(民國95年)推出漂鳥計畫以來,獲各界熱烈回響,今年不但續辦,還增加梯隊和不同類型的營隊,透過漂鳥計畫,更多年輕人有機會體驗農業、了解農業,進一步為臺灣農業注入新血。這樣的成果,對當初負責規劃執行的農委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技正倪葆真來說,不啻是莫大的肯定和鼓舞。一頭栽進農業裡細數倪葆真投入農業推廣工作的歲月已逾20年了。從最早的嘉義竹崎鄉農會、桃園農業改良場,到中央農政主管機關農委會,一路的經歷,紮實的地方經驗,讓她在推動農業推廣工作時能有較全面的概念,也更能體會基層執行者的處境和辛苦。大學唸家政系的倪葆真,最初並未想過自己會踏入農業領域。

  大學畢業後,她曾待過服裝設計公司、食品廠,這些都與其所學有關。後來各地農會進行增補人員計畫,要執行家政推廣工作,她去應考,考上了,第一個分發的地方就是嘉義竹崎鄉農會,開啟了她的農業推廣生涯。 

  從小成長於都市中的她,初分發到竹崎鄉農會時,對於不少農村的人事物很難理解,也有很多的不認同,例如嚼檳榔這件事,她花 了不少的時間才接受。竹崎待了才一個月,因緣際會,桃園觀音鄉農會有職缺,因為離家較近,她就轉分發到該農會,待了三年;接著又轉到桃園農改場,一待就待 了九年。先搏感情再談推廣她說,因為不會講臺語,剛開始要與地方上的人溝通,是很大的挑戰;何況當時她只是個剛踏出校門的年輕女生,要這些人生經驗豐富的婆婆媽媽媽們願意聽她的話,更是談何容易。 

  不過,天生就有股不服輸個性的倪葆真,不把這些困難當困難,「吃苦當作吃補」,決定與這些媽媽們搏感情、耗到底,因為她不相信自己做不到。為了學好臺語,她還請同事的媽媽幫忙,她每講一句,就由同事的媽媽逐一校正其口音是否正確。現在她能講一口流利的臺語,都得拜當時該名同事母親教導之賜。 

  她表示,在地方農會和農改場工作的那段時間,她深刻體會到臺灣農民的真誠和善良,彼此間可以真心交往。有些相熟的長輩會把她當女兒看待,她也常關心家政班成員們的健康,甚至與她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歡樂與悲傷,這對在都市中長大的她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漂鳥帶來的意義談到漂鳥計畫,倪葆真坦承,剛開始主委提出此構想時,個人不是很清楚其真正的精神,幸好過去有過在德國短期停留的經驗,有德國的朋友可供諮詢,才了解德國漂鳥的緣起、目的和意義,因應臺灣的需要,最後她規畫以就業為主軸的國內版漂鳥計畫。漂鳥計畫引發廣大回響,她則認為由此可窺出現今社會就業率的問題,愈來 愈多人想要回歸鄉村尋找可能性。 

  從事農業推廣數10載,倪葆真指出,做農業推廣不容易看到成果,但不做又不行。對她來說,想要透過農業推廣的過程進行教育工作,而為要達到此目的,本身從事推廣的人要不斷自我學習、激發個人潛能,才夠格輔導別人,這也是她對做農業推廣樂此不疲的主要動力和關鍵因素。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51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