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乘著夢想的翅膀‧讓有機落地生根(下)

後山行旅‧有機萌芽 

  第三天歷經數小時繞過南迴公路,拜訪徐香蘭女士,並借宿其位於臺東東河鄉都蘭村近海的家。徐女士的釀造醋已在臺灣擁有相當知名度,其初衷也是有感於農村的初級農產品因採收後不耐久放,常受中盤商剝削,時常連勞動成本都無法收回。為減少農民的辛苦,若能將不耐久存的產物經加工製成二級農特製品,不僅可增加保存期限,且有更高的附加價值。 

  徐女士也是臺灣環境運動的先驅者,她認為應讓農村重新活化,不僅有助於改善農民的生活與收益,且社會將更為祥和,可說多一些農村,社會就可少蓋一間大醫院。 王先生於臺東卑南鄉經營源緣園,以生產有機鳳梨釋迦為主,雖然果園不大,但對雜草、蟲害管理自有一套方法,故所生產的釋迦亦芳香多汁,在市場擁有極佳的口碑。雖然其耕作方式是崇法秀明自然農法裡所謂的三不政策,不施肥、不除草、不灑藥,但由於作物的特性不同,在參酌許多人的經驗與看法後,我們認為自然農法並不適合所有的有機作物生產。應該強調適性、適地、適作,例如有農場強調以自然農法栽種稻米的方式,就面臨生產效益低落的結果,這對於以副業玩票性質的人或許無所謂,但若以生產有機產品為主要收益的農民而言,可能就面臨無法收獲的風險,今後實宜有更多的耕作案例來做比較。 

  魏先生經營的「我自然生態農園」位於臺東縣卑南鄉一處叫「三塊厝」的地方,經營面積約2甲,園主自15 年前因理念而到此採自然農法耕紜,目前已落成1 年的民宿,正向有心體驗農民生活的都市人招手。其自然農法是改良過的複合式耕種方式,例如緊臨路旁的香蕉可作為隔離帶,樹下有地瓜葉提供樹根遮陰,並有柑桔及木瓜樹錯植其中。 

  主要作物茶樹已有15年,茶園採用一年生霍香薊覆蓋共生方式,以保護茶樹並減少其他藤蔓類雜草的附身。茶園不除草也不會讓害蟲傾巢而出,集中火力於茶樹上。茶樹產量雖不高,卻生產出更高品質的茶葉,以質取勝是其經營策略。由於剛進行多元的民宿經營,客源的開發仍是主要的工作,其建築是依地形而建,裡面的設施也強調綠建築的概念,值得參觀與體驗。寄語臺灣‧珍惜農業雖然此次土地行旅時閒不長、所見有限,但卻深切體認目前臺灣農業及農村的困境,其中以農村後繼無人最為關鍵。目前仍留在農村的勞動人口不乏50-60 歲或高齡70-8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這些老農退休了,臺灣農業有人接手嗎?有些農藝或栽種技術的傳承並非一蹴可幾,如何培養新血是目前亟待努力的方向。然而,除非有祖傳農地,臺灣的高土地成本已非一些初出社會或對農業有理念的年輕人負擔得起,故光有漂鳥營或園丁計畫,恐無法落實新農業政策美意。 

  政府實宜針對台糖等國有大地主,有計畫的釋出或租借農地予漂鳥或園丁,迅速傳承農藝期能達到5年有成的願景。這些新農民的特色是容易接受新的觀念與做法,願意友善的對待土地,因此有機農業是推廣重點。   此外,目前農村較可行的還有召募50-60 歲的退休族回鄉耕種,可列為園丁計畫主力,因這些人較有經濟能力購買日漸荒蕪的休耕農地,但能否形成新農村?亟待整合。 

  一趟土地行旅,雖行程緊湊走馬看花,但能如此接近土地,畢竟是幸福又有意義的,我衷心敬佩這些有理念的生活哲學家,相形之下當個純然的有機消費者或環境友善擁護者,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 卻也是對台灣土地最好的護持。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35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