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愛上單車風景 長鬃山羊阿桂鼓吹單車上路

  「只要你騎單車來,就可以享用一份免費早餐!」2006年,長鬃山羊俱樂部發起人周盟桂(阿桂)和俱樂部同好在高雄市展開「騎單車送早餐」的活動,他們相信單車是最有趣、健康、經濟而又無污染的方式,因此鼓勵民眾多利用單車作為休閒、運動、旅遊、通勤的工具。從這個活動開始,到後來引起媒體注目的「微笑單車上路」,阿桂儼然成為單車路權的鼓吹者和代言人。 

  當油價高漲,政府鼓勵民眾多騎單車節能減碳,大家不難發現,週日的單車休閒道總是車滿為患,單車上路,在臺灣可是熱得很。 

  對阿桂來說,單車不只是週末在河濱單車道悠閒騎乘的工具。每天騎一小時以上往返公司通勤、外出會客,週末時則是進行off-road的 單車探險運動,阿桂說:「除了當兵時期沒有騎車外,其他時間單車都是我的代步工具。」 

  阿桂所發起的長鬃山羊俱樂部,每週都會帶著十數位俱樂部會員一起上山探險。這種off-road的單車運動需要相當的技巧,走在山間小徑或溯溪或爬坡,阿桂說:「這已超越休閒的等級,是一種探險。」每到週末,長鬃山羊俱樂部的單車同好都會邀約一起上山探險。 

  長鬃山羊俱樂部成員每一次的出遊,都會有拍照高手記錄探險經過。看似艱難的單車登山路程,透過成員拍攝的照片,呈現出歡樂享受的氛圍。阿桂說,俱樂部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不只騎車,也對沿途生態、自然特殊景觀感興趣,因此活動照片中常見花草植物,每次探險回來又新增一 些生態知識。 

  別以為長鬃山羊俱樂部只往山上跑,他們也很熱愛平民級的休閒路線。阿桂提到對兩鐵(鐵馬和鐵路)出遊的熱愛,早在臺鐵推動攜帶單車上火車的旅遊方案前,阿桂就常帶著單車上火車到臺灣各地小鎮旅遊。 

  「臺南府城與單車真的是絕配,」阿桂說。他特別喜歡在臺南市裡的小徑,以緩慢的速度探索這座古城。「這樣的移動方式,可以看到和以往不一樣的風景。」 

  問阿桂為什麼這麼熱愛單車?他說可追溯到小學二年級就開始騎單車上學,高中畢業就完成環島,一直到認識登山車的精湛性能,瞭解到這是一門結合高科技和時尚的休閒運動,「單車已經不再是落後的交通工具,」阿桂解釋。出過兩本單車路徑書的他,目前偶有機會才會帶團單車出遊,他更想做的是單車零件的研發,目前的公司也正是研發零件,加入臺灣單車王國的熱門產業。 

  對於想要單車上路的朋友,阿桂給的建議是: 「加入單車社群,既能交朋友分享騎單車的樂趣,還能切磋技巧。所以別想太多,上路吧!」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36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