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黃盛璘 臺灣第一位樸門園藝治療師

  你相信嗎?花園有治療人的能力,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經驗:滿身疲倦地走進公園裡,乘坐在樹蔭下聽著蟲鳴鳥叫,發呆端賞樹枝花叢間的細芽,不過坐個十來分鐘,精神便充分得到慰藉,全身彷彿又再充滿能量,比什麼藥物、食補、心理諮商都有效!

◎園藝治療遠溯古埃及 

  園藝治療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從事園藝,來達到身心治療,園藝治療其實早非新觀念,其歷史可遠溯至古埃及,而印地安民族也有許多照顧族人健康的巫師在治療人群之後,走近花園以療癒自己身心的傳說。人類很早便已發現身處在生機盎然、寧靜祥和的花園裡有助安撫鎮定人們的心理情緒,獲得精神慰藉與鼓勵,而近代則由於1960年代時美國出現許多在越戰中精神受創的軍人,因施以園藝治療技巧發現成效良好,今日在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日本等地,園藝治療也越來越普遍運用在醫院治療、學校教育甚至休閒度假中。 

  2004年夏天,臺灣出現第一位獲得美國認證的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說起為什麼會接觸園藝治療這領域的過程其實相當有趣;黃盛璘原本從事出版社編輯已近二十年,出版界中的經典刊物《漢聲小百科》、《台灣深度旅遊手冊》等都是出自她的手中,43歲那年,任職出版社副總編輯的黃盛璘突然被中年危機襲擊,「那就像爬山,年輕時你一心想要征服心中的一座山,但當有天你走到了,未來的路從想像變成可預知的真實時,你突然猶豫了,這就是你一直得走下去的路嗎?你要這樣過一生嗎?」 

  因緣際會,黃盛璘去美國拜訪妹妹時發現了「樸門農藝(Perma-culture)」及「園藝治療(Horticulture Therapy)」這兩門學問,遊學兩年後取得園藝治療師認證資格,黃盛璘愉快地返國展開第二春。

◎三峽學作農夫 實驗樸門農藝可能性

  回臺後黃盛璘在友 人提供的三峽荒地學習作農夫,同時也實驗樸門農藝的可能性,「因為園藝治療其實是在建立植物和人之間的良好關係,利用植物來刺激、喚醒人類遲鈍的感官-觸覺、嗅覺、味覺、聽覺和視覺」,因此要先讓土地長出健康的植物,才能提供給需要治療的人們最好的能量來源。 

  在美國園藝治療時常會結合香草植物,但許多香草植物其實並不適合臺灣的土壤氣候,黃盛璘將腦筋動到臺灣人最熟悉的青草店上,經過嘗試與拜師學藝,黃盛璘找到許多生命力旺盛且用途多樣的臺灣原生植物, 如艾草、魚腥草等作為她推廣樸門農藝與園藝治療的秘密武器。雖然在臺灣要推廣園藝治療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黃盛璘生涯的新春天才剛要開始。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22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