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資源再利用 懶人農法實行者Peter

   Perma- culture在臺灣被翻譯為「樸門農藝」,顧名思義是一種簡單樸實的農耕作法,接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得以讓環境永續發展,也有人稱之為「懶人農法」,在國外行之有年,但是在臺灣才剛起步,而且在臺灣真正將Perma-culture落實於生活中的人,卻是來自於國外的Peter。

◎資源再利用從自己做起 

  稱Peter為外國人似乎有點不太恰當,因為他已經在臺灣生活十五年以上,說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問起有關Perma-culture可是滔滔不絕。 Perma-culture是一種概念、一種設計系統,如何將地球的能源有效地發揮利用,如何將「資源再利用」妥善應用於生活中,都屬於在這範疇裡頭,儘 管有人也曾將此方法稱為有機農業,不過Peter認為Perma-culture的範圍更大、更廣,因為和科技、農業、都市發展等各種方向都有關係,但重點都是為了孩子們的未來,如何不過度浪費資源,這才是Peter最關心的部分。 

  Peter擔心,居住在城市的人若是永遠都依靠外界的力量生活,忘記如何種植、如何下田,有一天也會忘記如何生活,因此從自己開始做起,將「資源再利用」真正落實於生活中,陽臺上的器具、花盆全都是「撿來的垃圾」,利用收集來的雨水和廚餘給植物和蔬果養分,Peter笑著說:「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蔬菜可以摘採,真棒!」

◎擅用空間種作物用自給自足 

  為了充分地讓空間被利用,Peter與鄰居們於社區的空地種植農作物,木瓜、香蕉、芋頭、玉米等,各種蔬果種植於觀葉植物中,不仔細介紹還以為是雜草呢!不依靠遠方的資源,就近利用土地和能源就能取得食材,就可以減少貨運往返而間接地達到不浪費石油的目的;隨時收集廚餘和落葉,妥善處理後就變成天然且優質的有機肥料,而做到了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利用被丟棄的器材和垃圾製作成了收集雨水的工具,Peter自家陽臺上的植物幾乎不依靠水龍頭的水澆花。這些概念,都是 Perma-culture的一種實行方式。 

  在社區的空地種植農作物,雖然是一種資源利用的方法,卻也曾遭到社區的部分居民反對,幸好,大多數的人不但接受並且開始認同,Peter只簡單的說明了五次關於Perma-culture的課程說明後,每到週六早上,居民們都會自動自發的到原本是垃圾回收場去整理農地。由於蔬果的種植方式接近自然,利用廚餘、瓦楞紙、堆肥等,不用特別照顧也能有所收穫,甚至本來未參與的居民都會跟著來關心生長過程和結果。 

  現在,Peter和社區居民不定時的聚會,將自製的太陽能鍋作為烹煮的方法,在餐聚中討論、交流意見,讓大家都能落實Perma-culture的理念。 Peter當然也歡迎社區外的人一起共同參與,不過他不急著往外走出去,從自己和身邊的人開始做起,希望漸漸地被大家接受並一起實行。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36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