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現代農民的戶外教學心得

◎農業轉型的契機 

  我是從小就在農村長大的年輕農民。退伍後,在都市歷練4年,在30而立之時-1997年回到故鄉專心從事柑桔產業的經營工作。  

  在開始經營之初,遇到臺灣農業非常大的衝擊,就是政府即將加入WTO,這對柑橘類水果是影響很大的,這對剛回來務農的我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但俗話說 「危機就是轉機」,政府在這當時鼓勵農民轉型,朝向「休閒精緻教育」方向經營。當時我懵懵懂懂的對轉型的概念相當模糊,不知道往哪裡走,後來在參加多次的專業訓練過程中,粗略的雛型慢慢開始架構起來,三生農業的「農業生產、農業生態、農業生活」在我的農場裡完全呈現,「優質、安全、休閒、生態」的目標在經營的項目中定位,「知識經濟、體驗經濟、美學經濟」的價值在經營體系中展現,在這些理念的配合之下,我全心將農場的資源做好戶外教學的專業工作。

◎生態與人文兼具的學習之旅  

  很多人都知道,柑橘是屬於芸香科的果樹,我種植了將近20種不同品種的柑橘水果,它裡頭有柳丁、椪柑、金桔、金棗多樣水果,除了可以讓學生親手體驗採果樂趣及體會農夫收成的辛苦之外,也以柑橘果樹的根、莖、葉作為教學的題材。比方說軸根、鬚根、葉形、葉色、葉脈、葉質等,透過實際的觸摸、觀察、比較、記錄,可以了解更多有關植物的特徵。我也教他們如何用吃剩下來的種子,回家種出柑橘果樹,可以吸引蝴蝶來產卵,可以認識無尾鳳蝶、大鳳蝶、玉帶鳳蝶、柑橘鳳蝶之外並可以完整的觀察蝴蝶的一生「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土壤內豐富的蚯蚓及使用廚餘回歸大地的的環保概念教學,讓孩子了解做好垃圾分類愛護地球的重要觀念;果園內豐富的甲蟲資源—鍬形蟲、金龜子、獨角仙更是孩子觀察的最愛,我帶著孩子們從甲蟲牠們的外觀及居住環境去印證書本上提到的知識,比方說牠們呼吸的位置、氣孔數量、棲息地的營造;果園內的溝渠及生態池中,豐富的蛙類資源-澤蛙、虎皮蛙、貢德氏赤蛙、金線蛙也是教學重點;蜻蜓、豆娘更是孩子熱愛觀察的昆蟲項目。

◎如何規劃戶外教學之課程 

  歸納起來大概有四大注意事項:主題要明確: 非常簡單的5W1H,「Who、 What、When、 Where、 Why、 How」是我謹記相當好用的方法之一。對將要來農場教學的學生他們的需求有哪些?預計停留多少時間?人數多少?如何規劃有效的教學方式讓孩子有效的學習? 這個季節農場內有哪些主要單元可以推?學習手冊及學習單的內容是否符合學生的需求?每次要實施之前都要做好這些準備工作。 

  管制品質是最好的策略:對於戶外教學的人數,我有做好總量管制的工作,我希望把最好的品質留給來教學的老師及孩子。戶外教學是一份良心事業工作,對於來的學生我都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來看,所以我們必須把農場內的各項有關動物、昆蟲、植物、人文、氣象…做好詳細的準備工作,清楚詳細的向學生解說,讓他們有所認識吸收,當他們滿意之後,客源就會一直衍生出來了。 

  教學趣味化:戶外教學是為補充課堂內之不足才到戶外來,所以我們必須準備實際的教學物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起興趣,並且要用學生的語言跟他們溝通表達,不但有「事半工倍」的效果,更能夠加深學習印象。 

  親切熱忱:跟孩子教育解說時要放下身段,要設身處地想「如果我是他們,萬一我不了解時,該怎麼辦?」,所以我們一定要具有不厭其煩的熱忱及服務的心,來做好一次解說的工作,孩子也會因此得到一次正面有效的戶外教學效果。 

  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自然,是人類的老師」,農場內一切正是自然界的縮影,好好用心運用它,戶外教學工作會做不完的。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74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