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計農夫賴青松 自己種稻自己吃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先生,曾赴日本修得碩士學位,最高職務曾任「總經理」,可是他卻毫不留戀,離開每個人都要拼命往上爬的臺北,跑到宜蘭開始種稻、學做農夫。憑著「回歸自然生活」的信念,他創立了穀東俱樂部,提倡「自己種稻自己吃」,他相信:與天合諧共存,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之道。

◎ 最大的困難:面對自己

  賴青松回到宜蘭,真正開始種稻不過是這兩三年的事情,最初下田做農夫,只是因為想做些自己心裡想做的事。租了塊地,跟著當地人從插秧、施肥、拔草等步驟做起,心裡打算著:如果真的完全失敗了,一顆米也種不出來的話,最糟的狀況就是去便利商店打工,賺點微薄的零用錢維持家用,從沒想過種稻也能種出名。

  可是靠天吃飯的農夫,不論再怎麼堅強或努力,一旦遇到了颱風大雨的天災,大部份的時候也只能束手無策,所以想必最大的挫折感是來自無法控制的天氣吧?他卻認為自己一直無法克服的困難是:面對自己。如何在遇到不好情況的時候,心情儘量不受影響,賴青松的心裡卻總難免隨著天氣的好壞而有所波動。他認為,農夫樂天知命、與天共存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學習,也正是他所努力的方向。

 

◎ 維持生計而不做生意

  隨著知名度的增加,以及認同賴青松觀念的人越來越多,種稻的土地也越來越大,可是他仍有所堅持,因為他是「生計農夫」,而非「生意農夫」,假設到達他所能負荷的極限,也只能跟後來有興趣的穀東們說聲抱歉,想要種稻的人就也自己來種稻吧!

  本著自己種稻自己吃的理念,賴青松讓生產者和消費者劃上等號,穀東們出錢,請一個農夫─就是賴青松管理農場和田間,有時間的人可以一起下田幫忙;從稻米收割後的曬穀、碾米等過程絕對只有一個作業流程, 不會混合到別人家的稻米,因此也不用擔心吃到來路不明的稻米。甚至,他在家裡設置了專門用來儲存稻穀的冷藏室,收割後的稻穀存放在這個大倉庫裡頭,要吃多少米才碾多少,碾米後才寄送到穀東家裡,讓送到嘴巴裡的米飯絕對新鮮。

 

◎ 不只種稻,還要種出老家

  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卻下田種稻,也讓很多人不解,可是賴青松聽到自己心裡的聲音,為了對自己人生負責,因此成立「穀東俱樂部」,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實現心中的那畝田。不使用手機,不讓外界的爭吵干擾自己,現在除了努力做個快樂的農夫,賴青松還有個願望,就是完成「回鄉夢」;他認為現在許多人在都市中打拼後都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忘記了回家的路也沒有家鄉可以回去,因此希望未來大家都有個家鄉可以回去。於是他選擇在宜蘭,不只是種稻,還要種出「老家」,讓所有人都可以回歸自然,回到簡單卻真正快樂的生活。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771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