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原鄉原味藝術品味 達基力田媽媽餐廳

  若你從臺北來,踏入花蓮的第一步土地就是秀林鄉。秀林鄉隸屬於新秀地區農會的轄區。如果你對新秀地區農會感到陌生,這裡的景點將讓你永生難忘。我們有聞名全世界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廣闊無邊的七星潭海景及讓宗教人士尊崇的慈濟精舍。位在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的達基力田媽媽,是由農會輔導的崇德家政班員所組成的, 由彭秀蘭班長掌廚帶領因熱愛烹調而聚集一起的班員們,創造出有別於一般料理風格的「達基力部落屋風味嚇Daggeeli Tribe Restaurant」。 

  「達基力Daggeeli」是由當地的語言所擷取,解釋為石頭很多,形容崇德地質堅硬。達基力風味餐的主要特色為野菜及新鮮魚貨,以原住民特有的山茼萵、山苦瓜及南瓜花,搭配嚼勁十足的山豬肉及香脆的炒豬皮,加上以靠近海灣的崇德村每日所捕獲上岸的鮮魚為料理食材,就是為了讓來這裡用餐的每一位客人真正品嚐在地美味。主廚也就是班長彭秀蘭為美麗的太魯閣族人,為了讓野菜的菜色更多樣化,她會在下午3點後騎機車到約1個鐘頭車程的黃昏市場採購。熱愛烹飪的她,總在一天工作後,翻閱創意料理書籍來加強廚藝,常參加各場次的研習與交流研討會,並細心的將每日收支詳細記載,為的就是想將田媽媽世界做的更精緻、更長遠。草創時期的達基力,因面海的原故,每年夏天所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颱風。每年的颱風季節都會將達基力部落屋吹的七零八落,但一次次的經歷與磨練下,現在的達基力田媽媽已不再懼怕,他們已經學會怎麼與「海」共存了! 

  如果你曾經在這裡用餐過,一定很難忘記「藝術與料理」怎麼能夠搭配的這麼完美!彭秀蘭的先生也是田媽媽班員之一,人稱郭老師的郭文貴,自退休後,有感於部落文化的流失,積極開拓木雕與石雕之創作,成立達基力文化藝術協會,並與妻子彭秀蘭共同經營達基力部落屋,提供部落居民一處學習料理的場所。彭秀蘭感染之下,帶領著崇德家政班,將太魯閣族人常取用的食材融入她的想法中,變化出各種匠心獨具的風味料理,每道提供的不僅是味覺,視覺上的享受更是一極棒。郭老師的木雕是無師自通,創作成品令人驚嘆,他將木雕作品當成器皿, 結合原住民文化與料理,讓用尷犒C客了解原住民文化,也讓達基力的部落更彌足珍惜自己的固有文化。

  「吃,也能是一種很美的享受」這句話用在高級餐廳也許顯得理所當然,但是在這裡不僅是享受、是健康,也吃出了人情味。彭班長總以笑臉迎人,對於遲來的客人也不減一絲笑意,原住民開朗豪爽的個性展露無遺!這裡沒有特定的菜單,初次來的客人都會給予懷疑的眼光,而彭班長會依季節性的食材來做最獨特的搭配,往往讓遊客摸著肚子說吃不下,但手裡的筷子直夾著菜繼續吃。這裡的菜色非常豐富,除了在地的各式野菜例如牧草心、檳榔心、涼拌過貓外,還有一籮筐的創意料理,例如以當地4-5月份的新鮮箭筍來當食材、用青木瓜絲和百香果搭配的開味擢I、用傳統的手法烤出來的豬肉均別有一番風味、還有醃漬蕗蕎、刺蔥炒蛋、香蕉糯米飯、金鳳薯糕、烤土雞腿等說不盡的好料理,連白飯都要加入原住民的小米細心烹煮才能將香氣完全融合,不難發現他們對料理的用心。 

  走過蘇花公路進入崇德村,「達基力田媽媽」位在臺九線公路180.5公里 處的小徑上約略100公尺處,從路口望去感覺不到有什麼特別,如果你就此停住而不往裡面走,你將無法體會那一望無垠的太平洋是多麼的舒暢;也無法瞭解以山為鄰的親近接觸是何等的感動;你當然也就不知道這裡的田媽媽班員是如何的待人親切、餐點為何令人回味。下次來花蓮,記得到崇德村達基力田媽媽親身感受一 下。人家都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達基力班員們確實做到以服務至上,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客人都能有幸福的感覺,並期望你們再次前來。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73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