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賞鯨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找回臺灣農民榮耀 農業人文關懷馮小非

  第一次遇見溪底遙學習農園發起人馮小非時,其穿著打扮看起來一點兒都不像農夫,素淨的臉龐和纖細的雙手,倒令人感覺比較像名文史工作者。她說,為什麼農夫看起來就得一付黝黑不堪、指縫間老殘留泥巴般?有些日本農民連下田時都著白襪,那種素樸潔淨的樣子絲毫不減損他們的專業呢! 原本在報社擔任編輯的馮小非,921地震後進入南投中寮,協助地方進行災後的復建工作;等到災區震毀的房子一棟棟蓋起來,復建工作逐步完成後,她卻發現與中寮鄉親最根本有關卻一直未解決的問題是農業,也就是農民使用傳統慣性農法,經年累月大量噴灑農藥和化肥的結果,不但造成土地酸化,農民的健康也一再亮起紅燈。

◎說服農民捨慣性農法改採自然農法 

  於是,她開始遊說當地農民改採自然農法、無農藥殘留方式種植柳丁,期望維持個人、土地與大自然間良好平衡的互動關係。但幾代留傳下來根深蒂固的觀念,要農民改變,何其困難。在遊說得不到效果,甚至進一步造成彼此關係由友好轉為對立的衝突;2003年起,馮小非決定親力親為當起一名農夫,讓其他的農民知道有機種植的方式是可行的。 

  從來沒有務過農的馮小非說,剛開始什麼都不懂,除了大量閱讀農藝相關書籍外,幸好她有很好的顧問─臺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林碧霞夫婦免費為其擔任技術指導,一步步教她如何種、怎麼栽。 

  由於鄭教授夫婦很忙,不可能天天上山教她,網路的發達解決了這項困擾。每當遇到無法從書中得到的答案時,她就透過電話、e-mail方式請教顧問;有些問題很難用言語形容時,她乾脆直接拍下來傳給顧問看,再用電話或網路溝通果樹發生什麼問題,要採取何種方式解決。馮小非笑稱,整個栽種學習過程就像是「函授」和「網路」教學一樣,有趣極了。 

  馮小非以像母親扶養孩子的心情照顧其果樹。 她還經常會與果樹進行對話,問「你們需要什麼」;碰到果樹生病卻找不到原因時,她會著急地抱著樹猛問「到底你們發生了什麼事」,遇到這樣的情況,她形容有時真恨不得能一把將樹抱起來趕緊送醫治療呢!她還曾做過惡夢,夢見因自己種植方式不當,結果樹一下子全部都死了的慘況,讓她當場嚇出一身冷汗。她說,因為不論是土地還是果樹都是有生命的,就像人一樣,你得像對待人一樣的方式來對待、照顧它們,最後它們回報予你的絕對超過你所給予的。 

  秉持著尊重自然、愛惜土地、疼惜農民的理念,經過幾年的努力,馮小非利用自然農法栽種的柳丁終於有成,其努力的用心也獲得許多人的回響,可見大家對她的肯定與支持。 馮小非很清楚知道自己發起溪底遙學習農園不是要當一名農夫,因為這樣不過是搶了另一名原中寮農民的飯碗,溪底遙存在的理由是為了服務農民,像是一個平臺,每名加入 的農民都是老板,她協助大家找資源或共享資源。現今經常有農民打電話詢問她栽種果樹上的問題,而且常常不只是中寮的農民。 

  一邊讓更多農民加入有機栽培的行列,馮小非還積極推動一項名為「後三名的計畫」。擬將出售農產品和農產加工品後的盈餘,利用溪底遙的平臺,協助支持中寮地區的孩子藉由自然生態的學習, 有機會打開人生另一條美好的路途。因為她說「孩子書唸不好沒關係,但絕對不能沒有自信」。 馮小非表示,溪底遙學習農園最大的遠景就是希望找回臺灣農民的光榮,因為長期以來農民未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和對待,但農民卻是代替大家看管土地、幫忙照顧土地、並藉由土地提供食物供養眾生的人,沒有了農民,人們該怎麼辦。找回農民的尊嚴和榮耀,農民才會善待自己、善待土地,種出健康的作物,最後受惠的終將是大家。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55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