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八甲休閒魚場黃玉明的花生米哲學

  東亞最大的香魚養殖場「八甲休閒魚場」,是曾獲選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的黃玉明一手打造出來的。在黃玉明十多歲還在當工人時,表哥曾對他說:「一口飯配一粒花生米,這樣你才能嚐出花生的美味。」捱過窮困的日子,表哥的花生米哲學教會了他「學問知識向上頂,生活享受往下看」的知足心態。 

  投入養魚業三十餘年,不僅漁場名聲響亮,還復育了臺灣一度絕跡的香魚。一路走來,黃玉明歷經寄人籬下、病無人理的日子,並不是都事事順利,他只是抱持著國小老師教導的「立志要遠大,持身要嚴謹」信念罷了。 

  出生在擁有10個兄弟姊妹的貧困家庭,從小幾乎只以地瓜粥果腹,連上學唸書都只能讀到國小畢業。12歲就隻身出外賺錢,舉凡 種樹、苦力、到淡水河的臭水中撈紅蟲,都是現在事業有成的黃玉明,身後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講起這些回憶,黃玉明眼眶濕潤、面帶苦澀的笑了笑:「就連娶老婆都得跟人借錢,然後將老婆的嫁妝拿去變賣還錢。小孩生病了,我老婆只得背著孩子,從我們山上的魚場走快2小時下山去看醫生。這些事真的太多了,講也講不完…,只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過希望。」 

  黃玉明18歲剛接觸觀賞魚行業時,以做苦工所存的積蓄,投入金魚錦鯉的觀賞魚養殖行業,卻因為經費及專業度不足,魚苗在一星期內死光。雖然不斷嘗試,但結果總是一連串的失敗及虧損,越挫越勇的個性讓黃玉明開始進修專業知識。為了吸收最新、最完整的養殖技術,不辭辛勞的下山到平地學習日文,以便直接吸收日本最新相關資訊。而後黃玉明也回到學校,重拾課本,一路從國中夜間部苦讀,最後還獲得空中大學的畢業證書。 

  多年努力經營的認真態度,讓黃玉明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也多次獲聘為國際金魚評鑑顧問,他的魚場號稱「全國三最」:品種最多、產量最多、品質最佳。 從民國80年代開始,金魚錦鯉市場受到大陸、印尼的低價衝擊,黃玉明開始著手發展新的經營路線,投入香魚的養殖研究及試驗,首度在平地成功的養殖香魚,現在已成為全國香魚最大的供應商。黃玉明不改年輕時勇於嘗試的個性,39歲那年,將魚場從遷到宜蘭縣員山鄉的尚德村,利用天然純淨的地下湧泉,來進行改良式精緻養殖,由日本引回香魚的魚苗,投入香魚的養殖研究及試驗,首開先例的在平地復育原本就只有臺灣特有的香魚。 

  坐在親手打造的玻璃咖啡廳內放眼望去,四周汪洋似的魚場一座接著一座,占地十公頃的魚場,從單純養殖觀賞魚逐漸轉型,現在還養殖香魚、苦花及鱘龍魚等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類。「八甲休閒魚場」成功的結合了休閒農業,不僅開放魚場供遊客參觀,亦提供導覽、飲食等多項觀光服務,農委會也將其列為宜蘭縣尚德村的「一鄉一休閒」重點輔導農業經營楷模。看著黃玉明親自帶領來魚場舉行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仔細地講解魚類生態,那樣專注的神情、與小朋友間開心的互動,讓人不禁也覺得感動。在經營事業版圖的同時, 黃玉明有自己更遠大的夢想:結合鄉土和社區,讓文化得以保存與傳承。在他的身上,能看到什麼才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農家子弟努力不懈的硬頸精神,也讓人感受到黃玉明真正愛鄉愛土的誠摯情懷。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6475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