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櫻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乘著夢想的翅膀‧讓有機落地生根(上)

  一趟穀東土地行旅,遇見許多有理念的生活哲學家。有人懷抱理想回鄉,鑽研有機農法;有人用行動深耕有機,延續本土農業命脈。然而,農藝或栽種技術的傳承並非一蹴可幾,如何培養新血是目前亟待努力的方向。相形之下,當個純然的有機消費者或環境友善擁護者,是多簡單的一件事,卻也是對臺灣土地最好的護持。 

有機達人‧適性適作 

  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漢寶園農場主人許先生原從事廣告設計,1994年回家繼承約2甲的農地,採行自然農法,種植有機蔬菜,有紅蘿蔔、地瓜、蘆筍等作物。經營有機農場,主人主張適性適作,認為作物若在一塊土地上招來太多蟲害,就判定不適合在此耕種。雖不完全贊同此一推論,但有些地方確實可先試作實驗,以瞭解較適宜栽種的作物。 

  許先生的農地裡正值紅蘿蔔盛季,大家把握機會,興奮的光著腳丫踩在鬆軟的土地上,先體驗小時國語課本裡拔蘿蔔的收穫喜悅,再以最新鮮、最便宜的產地價格,帶回最有價值的勞動成果。 

  主人還送了一些有田鼠囓咬痕跡的有機地瓜給我們,這些不論在大都市的有機商店或鄉下傳統市場皆無法看到的產品,除了賣相不佳外,其實應是最符合有機標準的產品,何以有機商店裡的消費者對有機農業的認識仍不足,我擔憂此可能導致目前 的有機產品生產走向偏差。而目前的有機驗證工作仍強調有機產品末端的藥物殘留檢測,能否輔以生物指標,包括生物咬痕為有機標準的另類指標,以取代或部分補強既有昂貴的化學檢測驗證,應是驗證單位可思考的作法。自然放養‧魚蝦肥美臺南七股的穀友柯先生原是土木碩士,也於20年前到七股買地養魚蝦、作自己,擁有近20甲的魚塭,盡量以不投餵藥物的方式養殖水產,目前以石斑魚為主,期中再混養些文蛤與草蝦。石斑魚有少部分供應給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消費合作社,近來由於大陸市場價格好,故有漸多比例銷往大陸。讓我們驚豔的大草蝦個頭碩大,約為8尾∕斤規格,但一甲地才放養3,000尾,不用投餌,完全以池中的天然生產力提供營養,約4個月即可達成此體型,雖符合有機養殖的精神,然此生產量恐不符經濟效益,只能作附帶收益,但相對的少病害及減少藥物使用的費用,能求得與環境共生才是有機的理想。 

  眾人對於主人招待的海邊小番茄也感到驚豔,其風味與甜度直可媲美屏東的黑珍珠蓮霧,這些在逆境中成長的蔬果,不僅是臺灣農業技術的展現,對於以後劇烈氣候變遷環境下的糧食供應,或可提供一些取代機會,可考量是否研發推廣。有機乳業、紮根本土位於屏東里港鄉的穀友鄧先生經營酪農業,在參加第一年穀東後,2年前已開始種稻,此外亦經營約三分地的有機香蕉生產。目前經營酪農的壓力不輕,一般鮮奶的脂肪含量要3%,但收購廠商在評比過程中會淘汰5名中的最後一名,故即使最後一名的鮮奶合乎脂肪要求,仍會面臨求售無門的窘境。另外,經營酪農場的主要成本是在草料上,除臺灣本土的尼羅草外,進口的苜蓿、百慕達草、小麥亦是主要草料,然其成本甚高,以苜蓿而言,一公斤約9.5元,一小塊草料(20kg)就近200元。農場也將乳公牛飼養作肉牛用,但生產1公斤肉牛的賣價僅110~120元,草料成本85~90元,故利潤不高,且飼養過程中只要有牛隻死亡就可能血本無歸,益發顯示肉牛業的高風險。 

  鄧先生認為要落實臺灣酪農的長遠發展,一定要自行發展育種及培育的技術,而不是現今取進口冷凍精液再進行人工受孕的經營方式。雖然乳牛在臺灣因氣候關係,體型較原產地略小,產乳量也少些,但鄧先生認為若有心發展本土產業,還是要自行紮根培育種源,而非全依賴國外種源,有了第一步自產種 源的基礎,方有條件談有機牛乳的生產。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43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