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廖武雄:騎車的孩子 不壞

  從事極限運動或是曾經接觸單車運動的人,都聽過小熊──廖武雄響噹噹的名號。關於他15歲車禍被醫生宣判殘障,卻靠著騎腳踏車復健,後來得到各項單車比賽、越野單車比賽冠軍的故事,聽來近乎神蹟。還記得921屆滿四年當天,廖武雄成功以時速75公里的速度,騎乘自行車飛越長約9公尺的石岡水壩斷壩處,象徵臺灣人面對逆境不屈不撓的精神,其實也正代表他個人從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 

  與廖武雄相約聊聊的那天,他說起話來手舞足蹈、相當健談,想像不出9歲前曾經是個自閉的孩子。他說自己從小愛上單車,15歲那場車禍不但造成右腿殘廢,也因而錯失前往美國接受培訓的大好機會。奇怪的是廖武雄沒有花時間難過,就開始背著醫生偷騎腳踏車做復健;當時因為右膝無法彎曲,還自製鞋跟加長的鞋子,只為了在騎單車時,讓腳可以踩到踏板。 

  耗時3年的單車復健成果卓著,騎單車時的廖武雄與常人無異;然而好不容易撿回的單車生涯,卻因為另一場意外造成左半上身二度灼傷,又退回居家療養的原點。兩度重傷事件,成為廖武雄人生的轉捩點。  

  在家療養的日子,廖武雄才開始思考並規劃未來。在康復之後,他終於尋得新目標,從越野單車轉換跑道做登山車運動的練習,並在各項比賽中屢屢獲獎、連連得冠,直到現在,已是眾所皆知的運動家、極限運動的名教練,並享有「亞洲車神」美譽。   

  廖武雄對自己「亞洲車神」的稱號頗不以為然,他認為「不是行不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對他而言,「單車已成為身體器官的一部分」,不可能失去,只好確實執行「生活訓練化,訓練生活化」,譬如跑步或睡覺時帶著口罩來增強肺活量,不會因為天氣不好而中斷任何練習。事實上,為愛執著的拚勁在廖武雄的生活上如出一轍,只要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努力鑽研、深入了解,所以一有空就研究車子和釣魚,同時也是好幾種電腦軟體小高手;交遊廣闊的他還自創「bus英文教學法」,不但讓自己學會英文,也讓身邊的朋友開口講英文,許多朋友學會電腦和上網,也都是拜他所賜! 

  喜愛單車的人大多都有一個共同特質──愛好自由。以廖武雄來說,他也有所謂「三不原則」──不聯考、不當兵、不打卡;能「不聯考」和「不當兵」是因為受傷的緣故,「不打卡」就是不想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看似輕鬆的人生哲學,其實需要更多自我鞭策才能前行。廖武雄至今仍像個學生一樣,每年會找一句類似「越挫越勇」、「吃虧就是佔便宜」的話當座右銘,奉行不渝;驕傲自大絕對禁止,快樂自在勢在必行。 

  目前的廖武雄除了和姐姐一起管理「臺中市極限運動場」,同時也是「小熊極限運動家族」的教練,耀眼的成就打破許多人將單車運動和「歹囝仔」劃上等號的成見。廖武雄認為「騎單車的小孩不會變壞」,因為對投入單車運動的選手來說,菸酒影響操控單車的穩定度、絕對禁止,而競技動作需要心無旁騖,有助於鍛鍊青少年的專注力。廖武雄說,母親最初也曾因為成見,認為單車讓自己疏於課業、可能學壞,反對他從事單車運動;如今回顧自己的人生,反而是單車運動大大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說不定! 這就是廖武雄騎著單車的人生旅途,而廖武雄和單車共譜的故事,仍未完、待續……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29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