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賞鯨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建立人與土地的互信關係 合樸農民市集陳孟凱

  農民市集在國外行之有年,可是在臺灣才剛剛起步;現在在臺中,就有一群人創辦了「合樸農民市集」,除了讓一般大眾可以直接購買新鮮健康的生鮮蔬果或加工食品,主要就是希望能夠讓消費者和生產者有個溝通和交流的管道。原以為這群人都是農家出身或是本身以務農為主要工作,令人驚喜的是,發起人之一的陳孟凱在農民市集之前,是個擁有美國電機博士學位的科技新貴,在美國有一份高薪工作呢!

◎人生轉戾點 開啟新的體悟和方向 

  原本生活於美國的陳孟凱,事業、家庭皆美滿,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人生,他卻因為母親生病不得不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放棄美國的生活和工作,回到臺灣照顧母親。雖然親友們都反對陳孟凱的決定, 但也因為這樣的轉變,他開始了不同人生的新契機。 

  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陳孟凱開始接觸到有機農產品,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和體悟;他發現人生不該只有汲汲營營追求於名利之間的遊戲,接觸自然、回歸到原始簡單的生活方式,才能讓人真正的「滿足」,於是他將位於中科旁、價值數億元的土地打造成一座有陶淵明 詩意的東籬農園,園內種植各式植物,提供有機、健康、養生的餐點給客人,藉由飲食向大家推廣自然食的環保觀念,也希望能宣傳不要過度浪費資源的理念。

◎創辦合樸農民市集 製造共同購買的機會 

   2006年10月,陳孟凱認識了一群關切環境、農業及社區互助的人們,包括靜宜大學的陶蕃瀛老師、植物保護基金會秘書李美雲小姐、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以及社區工作者許婕穎等人,他們都希望能讓大家多多認識有機農產,影響農友願意以有機農法照顧土地,間接提升環境永續保存的機會,於是在2007年5月,開始了每個月舉辦一次的「合樸農民市集」。 

  在農民市集裡,民眾可以直接向農民購買生鮮食品,還能直接了解農民的田間工作,除了買賣關係,更有了產銷之間的互動機會與溝通管道;也許來到市集的人不一定會購買,但無形中增加了一般大眾對自然和環境保育等永續觀念。

◎全心投入農民市集 累積經驗一起成長 

  可惜,在難以兼顧餐廳的情況下,陳孟凱決定結束東籬農園的營業,交由宗教團體做為禪修中心,他便更專心於農民市集的 發展和成長,卻也更忙碌了。每個參加市集的農友,都由陳孟凱和友人經過產地拜訪、實地了解,也確認農民們和市集之間的認同理念;在討論中,陳孟凱發現農友們比較沒有行銷企劃的概念,於是在市集裡,他會幫忙想:應該在哪裡做張海報,哪裡應該貼個大標語,讓消費者可以注意到每個農產的特色與不同。 

  配合季節時令,合樸農民市集會設計不同的月份主題,增加市集的趣味性和豐富性;而關於市集所有的經驗和過程,陳孟凱都將之記錄於網站部落格上,除了累積經驗,也是一種分享和保存。在先不以賺錢為目的的經營情況下,陳孟凱想要先將農民市集的價值做起來,他還笑說:「我覺得農民市集比較像是有教育功能的一個社區。」因為在這過程中,所有人一起學習,慢慢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以及人與土地間的關係,讓消費者願意購買、生產者誠實種植。 

  起初,陳孟凱和朋友們一起創辦合樸農民市集,他根本沒想到會受到民眾的支持,至目前為止,其實他都還在摸索,和農友、和市集一起成長,他不急著將市集做大、做多,而是以長期經營的方式慢慢成長,每個腳步都必須非常紮實,唯有累積不斷的錯誤才有經驗可以分享。因此他認為合樸農民市集和從事有機農業很像,必須很用心、和土地做連結,雖然很辛苦,但只要是對土地好的方式,陳孟凱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29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