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鯨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金麥浪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環保好好玩 野蔓園亞曼教你有趣的環保DIY!

  早上8點40分,亞曼準時前往銘傳大學接今天要上蔭油DIY的學員,這次的學員組合很有趣,有香港來的義工、過了10年半農半工生活的上班族,還有一個愛做瑜珈的4歲小朋友。沒多久他的二手廂型車就坐滿了,他關起車門朝紗帽路上的野蔓園駛去。於是,當天天母居民又看到了這部傳說中的的廂型車,它的後門上大大寫著「Biodiesel DIY本車使用生質柴油」;而亞曼推廣樸門農藝的一天,又開始了。

◎樸門農藝 和大自然做好朋友 

  「你們會覺得車子有炸薯條的味道嗎?」前往野蔓園的路上亞曼笑著問我們。幾個月前他從主婦聯盟合作社回收了一堆烹飪廢油,成汀雰閂陞芺霈膋o的做法,從那天開始他餵車子吃的一直就是DIY生質柴油,完全符合樸門農藝的原則─零廢棄、資源再利用。不僅如此,他還在車上貼了「Biodiesel DIY本車使用生質柴油」的大標語,並留下電話以教導更多人使用環保能源。 幾年前,亞曼開始推廣樸門農藝,原文為permaculture,是「permanent」(永恆的)、「agriculture」(農業)和「culture」(文化)的縮寫,倡導三大理念─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與其說是一種農法,不如說是一種與自然互利共生的環保哲學。 

  在此之前,亞曼卻是個汲汲營營的生意人,只要能賺錢他什麼都做,建築、有線電視、衛星電視,每天都要3包菸、500塊檳榔,不但製造一堆不必要的碳,更為自己換來肥胖和高血壓。2004年,他為了找回健康跑去武漢學中醫、印度學自然療法,然後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了「樸門農藝讀書會」,沒想到,人生目標就此逆轉。

 ◎想要身體健康 先讓地球健康 

  透過樸門農藝,他才驚覺,原來人要健康的前提就是環境要健康。於是他結束原本的工作,在陽明山標租了一塊1000坪農地,創立野蔓園,用廢棄木材來種植多樣性無毒農作物,還留下好大一片森林做「碳償還」。亞曼指著綠屋旁一塊10坪土地說:「這裡就能找到25種植物喔!我們不大面積種植單一作物,就不會有大批蟲害,也就不用下農藥了!」 野蔓園的作物以自給自足為原則,多餘的作物就分送給朋友,或是拿來當DIY教材,不但妥善運用資源,更藉著分享讓更多人認識樸門農藝。

 ◎時令DIY 玩中學環保 

  亞曼在野蔓園開的課程,一切依循著自然的腳步,陰涼的1月做豆腐乳;3月春耕開始,則帶著大家下田插秧;4月桑葚熟,教的是桑葚果醋;端午之後日曬充足,就開始做黑豆蔭油,「順著自然變化來令調整生活是最健康的方式,像喇嘛在西藏時天天吃犛牛肉來對抗寒冷,可是到了溫暖的平地就一定要改吃平地的食物,再吃犛牛肉就會流鼻血啦!」亞曼攪動陶缸中要做蔭油的豆粕笑著跟我們說。 因此亞曼的飲食作息都跟著時令在走,這個季節土地產什麼他就吃什麼,一切「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不但能促進當地農民的收入,少吃進口農產品,更能減去運輸過程中的碳排放。 中午,亞曼坐在手工木桌前和大夥一起吃著自己種的米,他隨手拿起桌上墊碗筷上的花布:「你們看,這是做蔭油剩下的黑豆水染的!」學員們立刻興奮的嚷嚷著下次要學植物染。在熱絡的氣氛中,彷彿可以看見樸門農藝「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的環保理念,正一圈圈的向世界擴散開來。部落格:http://permaculture.pixnet.net/blog

更新日期:104.07.31 人氣指數:301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