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南港包種茶達人—陳錦隆

  生活在臺北都會的人們,有多少人知道?在離東區不遠的南港山區,有著悠悠的茶葉文化、茶葉歷史,更有多少人清楚?在這些地方有一些農友,正默默地在為南港茶葉文化打拼! 

  陳錦隆是南港茶農第三代,從小到大就跟父母一起工作,他自小在炙熱的陽光下栽種茶樹,採收茶葉、炒製茶葉,過著忙碌而熱鬧的童年生活,陪著他成長的不是原子小金剛或鐵人十八等炫麗卡通,跟著他一起茁壯的是自家後山那綠意盈盈、馨香滿盈的茶田。辛苦的茶農生活並不曾讓陳錦隆喊累叫苦,他在還是小伙子的十幾歲瑯璫年紀就參加各式茶葉比賽,甘願浸染一身濃濃的茶葉芬芳。 

   不過隨著木柵包種茶的興盛,南港茶葉卻在紛亂的歷史中漸漸被淹沒,茶農零零落落地散落在南港荒涼的山區。成年後的陳錦隆並沒有改變過志向,聞著茶葉香長大的他,還是想當茶農,於是他尋思要復甦南港茶葉的方法。 

  他開始組織「大坑產業文化協會」,希望透過故鄉茶農的團結,讓南港的包種茶再度閃閃發亮!聚集鄉民、推動茶產業的過程中,陳錦隆也曾在慌落的南港山野被笑是個「傻子」,但愛鄉愛土的他,在沮喪過後,依舊和鄰居、民眾溝通、協調、博感情,花費許多功夫唇舌,終於逐步團結茶農,讓南港茶園漸漸精緻化,家鄉第一家復甦後的包種茶園,就在他手上如朝陽般冉冉誕生。 

  為了讓南港包種茶更深入民眾內心,陳錦隆還率先與政府相關單位合辦「南港桂花節」桂花的味道清新高雅,每當盛開季節,滿山都是令人迷醉的芬芳,陳錦隆於是利用桂花容易親近年輕人的心靈、容易製造浪漫的特點,舉辦桂花旅遊活動,成為休閒農業的旅遊新賣點,同時也間接推動南港包種茶的知名度。 

  南港山明水秀所孕育出的優質好茶,就在這個皮膚黝黑的年輕茶農身上重新找到成長的力量。為因應農產品多元化、精緻化,陳錦隆也積極開發研究各式各樣的茶葉附屬產品,比方美味的茶餐如茶雞湯、炸茶葉、茶葉排骨;茶點如茶蛋糕、桂花糕、桂花蜜、桂花茶凍、桂花巧克力、綠茶酥餅、綠茶牛奶糖;生活用品如茶葉香皂、茶葉護髮露、茶樹精油、茶葉沐浴乳等繽紛產品這些都在南港山區嚐得到,常吸引女性朋友駐足觀賞! 

  即使木柵地區還是佔臺北市區茶葉生產的大宗,但南港的包種茶卻以曖曖內含光之姿,在自己的土地漸漸茁壯。我們不但在當地農民的努力耕作下,喝到沒有污染的高品質茶葉,也多了一個可以欣賞美麗山色、品嚐優質茶餐的好地方,更有一個可以在來年期待滿山桂花降臨的新景點!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29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