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和大地有約,傅元陽談「蝴蝶生命樹」與棲地營造(上)

  隨著生態旅遊已逐漸成為旅遊風潮,本期名家觀點邀請大豐生態農場傅老師,與各位業者朋友分享將荒地拓為蝴蝶棲地的心路歷程,期待連載的文章能為業者朋友激盪生態教育旅遊的發展構想。

與大地之母的互動對話

  當文明的花樣已無法滿足一顆渴望尋求寧靜的心時,走入自然與大地為伴,是一個讓人身心靈滿足最好的方法了。

  當我辭去奧運跆拳道教練職,一個人走入山林,如野生動物一樣,我在人煙罕至的溪谷,依著大自然的節奏生活呼吸了一段時間。在那些無拘無束的晨昏,只有竊竊私語的風聲、水聲以及萬物滋長的氣息與我對話,我深刻體會到大自然豐富的生命力,臺灣豐美的自然環境值得大家珍愛。

  於是我重返文明社會,重新思索人生的價值與定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有人將一片2.7公頃慘遭土石流危害的土地交給我經營管理,從整地、種花、種樹開始,一棵棵的植栽,種出了蝴蝶的希望,種出了我們的信念與理想。幾年以後蝴蝶生態園區也成了青蛙、小鳥、蛇及各種昆蟲的家;這些動植物彼此間的適應競爭,讓園區充滿了更多的生命力,也發揮更多為大地代言的價值。

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創建歷程

  當初只是單純的想營造一個蝴蝶棲地,是希望能將受創的大地以棲地營造方式,找回土地的生命力,並透過固定的場景,讓許多人有機會與自然對話、讓小朋友也能享有觀察生命的美好經驗場地。至今,棲地營造與環境教育理念的推廣,已漸漸成了蝴蝶生態園區最重要的目標。

  2004年4月,我結合一群熱心關懷土地的朋友,我們共同成立了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學會的宗旨分別為,第一:保護生物多樣性之棲息地;第二:接受物種之委託、調查;第三:保育物種棲息地與營造;第四:經由規劃及營造,將開發破壞之區,恢復其生命力,再創大地生機 我們也訂出保育學會的任務,包括:保護東部天然物種棲地之多樣性環境;協助政府建立自然資源資料庫;協助政府物種調查及棲地營造規劃;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提供大眾自然生態之教育環境;培訓自然生態保育及解說導覽人才。

  接著,我們幸運的在2005年取得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10名人力的協助,有了人力的環境維護,蝴蝶生態園區才逐步接受對外參訪。經過4年的營造,園區越來越有生命力。當蝴蝶在花叢間自在的穿梭覓食,當蛙鳴、鳥叫在園區四週喧囂起來,我彷彿走入了山居的記憶裡:「在那裡沒有文明物資,我卻從不缺乏,沒有通明的燈光,我卻擁有了星星與月光,雖沒有山珍海味,但我吃到的都是最健康的食材。」在蝴蝶生態園區,大自然再一次提醒我,要好好的為土地、為下一代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每當夜深人靜,空氣中瀰漫著臺灣野百合淡淡的花香,我和妻子在忙碌了一天後,享受著夜的豐美。經常我們互相激勵反省:做為蝴蝶生態園區的負責人,我要以賺錢為目的嗎?或將它經營成令人稱羨有名聲的蝴蝶生態園區呢?經常,我們都有共同的願望;就是希望臺灣土地能越來越健康,臺灣的孩子們將來是在美好的青山綠水環境中成長。因此,園區的存在,是一個實驗,也是一個證明,證明我們可以透過人為的棲地營造,將一個被大自然破壞的地方,將生命力一一找回來,而這一切的過程與結果,都可成為環境營造與經驗分享的素材。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98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