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創造貴妃茶-張富欽

  南投縣鹿谷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5班班長張富欽,以產製凍頂烏龍茶為主,利用夏茶產製團粒狀的「貴妃茶」,施用含氮量高的有機肥,誘使小葉綠蟬吸食茶菁,增加貴妃茶的茶菁產量;研發凍頂茶茶菁發酵技術及低溫烘焙法,並發揮創意,將貴妃茶加入紅茶,研發「貴妃紅玉冷泡茶」立體茶包,有效縮短冷泡時間。所產製的烏龍茶以「富源茶圃」品牌行銷,貴妃茶則透過產銷班以「頂貴妃」、「貴妃美人」共同品牌銷售。對於推動個人茶葉及產銷班貴妃茶系列產品,均積極參與、績效優異,獲神農獎表揚。

  張富欽經營茶產業的目標,在於擴大茶園經營面積,提升自家茶園優質茶菁的生產量,推動並徹底執行「貴妃茶」分級包裝制度,提高茶葉的品質,增加經濟收益;建立茶農共同經營行銷體系,以提升農業的競爭力,開創茶葉品牌行銷,建構產銷班共同品牌行銷方式,並利用媒體與網路擴大行銷通路。

  此外,為重振鹿谷鄉「凍頂烏龍茶」的聲譽,張富欽提供茶藝館型態的品茗空間及高品質茶葉,結合新聞媒體與鹿谷鄉農會農村旅遊部,辦理休閒茶藝教室、製茶體驗,發展茶葉休閒農業的農村旅遊,以開拓農業旅遊行銷市場。

  在茶業的經營策略方面,張富欽應用「張氏施肥法」,於夏季5月份前,施用含氮量高的有機質肥料,誘使小葉綠蟬吸食茶菁,增加製造「貴妃茶」茶菁的產量 20 %;889年產製「凍頂貴妃茶」成功,為提升品質,藉由新的生產製茶方式,製成團粒狀茶菁,除品質優於條狀椪風茶外,所產製的「貴妃茶」,特點是重滋味、重喉韻、具蜜香味,價格比舊式椪風茶提高3倍。

  為增加茶菁產量,張富欽以契作承租茶園方式,提高茶園的面積。以凍頂式淺剪枝技術,於夏季產期調節,在採收後1個月施行淺剪枝,茶菁產量由每分地80臺斤提高為100臺斤,產量增加20%,並有效降低炭疽病發生,控制茶葉產量,提高茶葉品質5%;並開發超低溫冷藏法,以零下5到10 ℃儲存,配合真空、脫氧劑及冷凍設備,可保持茶葉新鮮度6個月以上,確保茶葉的產量與品質。

  93年起,張富欽率先在茶園施用新型生物性有機質液肥(木黴菌)及大自然有機肥,除可延緩樹勢老化,恢復茶樹蓬勃生機外,並可提高生產茶菁品質10%;使用生物防治法,利用害蟲趨光性,採用黃色粘板,降低害蟲危害,減少農藥使用量,每年可節省5萬元的生產成本;結合異業策略聯盟方式,與平面、電子傳播媒體配合,報導介紹「貴妃茶」,增加「貴妃茶」的曝光率、知名度與顧客群。

  張富欽並開發環控設施萎凋法,利用75%遮光網,使日照由1萬2千呎燭光,降低為3千呎燭光,避免茶菁日光萎凋過度,提升茶葉品質;持續研發凍頂茶茶菁發酵技術,以25%發酵程度輕攪拌,長時間靜置3小時(比一般多1小時),以利茶菁菁味及水份均衡走水,增加茶葉甘醇度;研發炭焙茶的品質,以重萎凋、重焙火,提高炭焙香氣與售價;率先使用英國原裝進口茶袋專用濾紙,發展以不同比例的「貴妃茶」加上紅茶的「貴妃紅玉冷泡茶」立體茶包,配合冷泡法開發夏季茶飲市場,只需1小時即可飲用。

  在行銷方面,張富欽舉辦生活茶藝課程,內容包括產品解說技巧、服務顧客情緒管理等,提升班員行銷產品的能力;創新產銷班的產品包裝設計與精緻小包裝再生利用方式,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開辦以服務品質及知性教育為主的製茶體驗活動,擴展直接行銷通路,爭取更多的客戶群;在中華電信與旅遊專刊介紹 「貴妃茶」,開創產品通路,提升品牌知名度;採策略聯盟方式,與全臺有17家連鎖店的春水堂茶館合作,拓展「貴妃茶」市場銷路,獨創4兩包裝的茶葉禮盒, 以自創品牌「富源茶圃」行銷,深獲消費者的喜愛。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05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