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鯨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雕刻達人 札木工坊林進昌

  走進札木工坊,就可以看到一對用樹枝與樹幹組合,肢體語言豐富的鹿。獲得無數木雕獎的林進昌,事實上,他是個道地的臺北都市人,在淡江大學土木系唸了一學期後就放棄學位跑去學木雕,從神像雕刻開始,直到民國86年參加三義木雕藝術節後,發現木雕的新世界,也拓展了木雕創作的視野,最後甚至搬到木雕之鄉三義, 接受木雕技藝洗禮,從傳統的神像雕刻,逐漸走向個人的藝術之路,一路走來,支撐它的就是對木雕藝術的熱愛。

◎菁英群聚三義 有助拓展視野 

  剛剛開始學習神像雕刻的時候,林進昌常到廟裡面去觀察神像的雕刻手法。搬到三義後,因為這裡的木雕藝術家群聚,各有各的手法與專精,他的視野因此被拓展,從此他所雕刻的內容,除了宗教用途的神像外,還有許多表情生動的市井小民以及其他生活化的多元題材。擅長刻劃人物神情的林進昌,獲得的第一個木雕獎項,裕隆汽車木雕金質獎首獎,就是以栩栩如生的打火英雄-消防隊員為主的系列創作之一。參賽當時,有感於社會上發生很多公安事件,因此他決定以消防隊員作為創作題材,生動的表情加上多年雕刻的歷練而磨練出來的爐火纯青的功力,讓他一舉抱回大獎。除了第6屆裕隆藝文季及第1屆木雕金質獎首獎外,他還獲得86年第3屆臺南市美展雕塑類優選、88年臺灣區木雕創作比賽優選、89年第3屆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傳統木雕第1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第8屆臺灣工藝設計競賽入選、91年臺灣區木雕創作比賽第3名等大大小小的獎項無數。也獲邀參加三義木雕博物館、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以及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國際雕刻工藝大展、總統府藝廊木雕工藝展等邀約展出。不過讓他印象最深的,當然就是第一次獲獎的經驗。

◎周邊人與物 都是創作素材 

  跨入藝術領域的林進昌,擅長將人物表情如實地展露於雕刻作品之中。除了運用自己的觀察力,他還常常在街頭拍照存檔,作為創作時的參考資料。他認為藝術其實就在你我身邊,也普遍存在於生活之中,仔細觀察自身所處的環境,與身邊的人物,隨手拈來都是創作的素材。因此,他的作品有街頭的老阿嬤,也有以剛出生的女兒面貌為發想,運用想像力創造出來的小孩騎木馬的作品。當然,訂製佛像仍然是他的實用作品中最大宗的主題。 

  常常接受顧客委託訂製木雕的林進昌,曾幫一個健身器材進口商製作健美先生木雕,送給對方的美國客戶。也接過平埔族人在傳統祭典中需要用到的訂做木雕骷髏頭,只要他認為自己可以製作出來,且價格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作品,他都非常勇於嘗試。 

  只要是與木頭有關的,林進昌都有很多想法,2005年桐花季期間推出的最新DIY木偶也是如此,在關節的地方加入鐵絲,並且提供可以自由彩繪的顏料,使得札木工坊的木偶 DIY包,比起一般的木偶更多變化,也更生動。目前林進昌最大的願望,就是透過這樣的DIY作品推廣,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接觸簡單的木頭工藝創作,從製作 過程中,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札木工坊已於97年7月搬到三義鄉龍騰村的新址,教室就位於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的交通動線上,旁邊是已停駛的舊山線鐵道,要讓更多對木雕DIY工藝、木雕作品有興趣的朋友能進行一場充滿創意樂趣的木雕工藝之旅。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91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