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鯨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Party船長─謝哲三

  遠洋漁業船長謝哲三,即使周遊列國將近50年,對於英文的應對,他也總是以「no」及「party」闖天下。 

  「no」是謝哲三禁止船員在船上賭博,有為有守的態度;而「party」不是夜夜笙歌、跳舞狂歡的糜爛夜生活,而是促進國民外交的潤滑劑,是每到一個異地港口就邀集當地駐外大使、僑民、當地漁民一睹臺灣漁業的驕傲。這樣恩威並施的船長,就連現在退休後,都讓曾跟在他身邊20年的船員忍不住說「你要再出去(海),我一定會跟你去!」 

  這位從澎湖來的熱血男兒,從一開始因為暈船而連吐15天的磨難,一步步晉身為船長,點點滴滴都讓他難以忘懷。不但得從顛簸的海上作業學著以巴掌當餐盤,擺上白飯、配菜及湯外;統領百餘船員的船長責任,也讓他秉著「大家出外,都是為了讓家裡的日子好過」的態度,而對船員下嚴禁賭博的禁令。 

  「用一天20幾個小時工作來賺的錢,怎麼可以隨便亂花?只要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輸的人就會再想機會贏回來,輸輸贏贏,乾脆不要玩。」所以船員的空閒活動就是唱唱卡拉OK、下下象棋, 要不就約其他船員一同拔河解悶。而船上那套收錄臺語老歌的伴唱機,也是謝哲三「拼」外交的最大功臣。 

  有一次在西非象牙海岸停泊時,便邀集當地駐外大使、僑胞、當地漁民一同上船party。雖然喝的是啤酒、播的是卡拉OK,但300人一同唱歌跳舞、喝酒助興的同歡場面還是讓不少人一解鄉愁。兩頭流落異地的臺灣人,一邊從海上來,一邊還沒回去過臺灣,同鄉情誼頓時表露無疑。 

  形容行船生活像「坐水牢」的謝哲三,飄流在海上的時間,從原本的四、五個月,魚捕完後就可以回港的時間,延年遞增到一年、兩年,甚或三至四年。除了刮風下雨還是得捕魚外,有一次在海上遇到10級風,拖了數十海浬的生財工具延繩還要收回來才可以,船身搖晃的姿態像衣服在洗衣機裡,左甩右擺。 

  遼闊的海域像無形的枷鎖,船員像被關在一個摸不著邊的海牢,謝哲三的眼皮低垂,用手按奈胸口,當時 驚甫未定的感覺好像又回到眼前。想起那段刻骨的記憶,他以短暫的緘默回答一切。其實在漁民心中最淒苦的還不止這些,而是看著補給船、載滿著他們辛辛苦苦捕的漁貨,掉頭返程的瞬間,謝哲三說「看到人家可以回去的那種感覺會哭耶……」。 

  看著孩子從剛滿月到三歲,然後再從三歲跳小學,謝哲三參與孩子的成長歷程像是跳房子,每次回來就像看到孩子像吹大的氣球一樣。船長太太說「頭一個禮拜都會比較生疏啦,呀不過父子相連是天性,玩一玩感情就會好了。」雖然只有一個月的相聚時間,卻是整家人最緊密相連的時刻。 

  雖然每每聽到氣象局的風速狀況報告,船長太太一顆心總是懸在夜裡七上八下、徹夜難眠,但身兼嚴父慈母的好牽手,船長太太還是只有將擔心放心底,堅強的扮演起孩子啟蒙時期的教育指南針。謝哲三說:「這點我就要感謝我的太太,因為做我們這種行船人的某實在是有夠辛苦啦!」 

  沒有像一般漁民信仰媽祖的謝哲三,從居家環境到車裡吊飾看不到一絲求神拜佛的痕跡,身上唯一攜帶的平安符,還是遠在故鄉的母親從澎湖幫他求回來的。問他在那麼遠的地方行船不怕嗎?他澹然的說:「平時只要不做壞事,多做好事就有保佑啦!」 

  不管是靠哪一個國家的岸,異地終歸是異地,空氣裡流動的味道找不出一絲家鄉的痕跡,眼前過目的臉孔就像一格一格快轉的底片,這樣的有期徒刑,終於可以在看到自己熟悉的港口解禁,因為在每個船員心中,最真實、最溫暖的停泊岸─是家。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19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