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櫻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推動全球第一個魚身份證—冉繁華

  「產銷履歷制度與其說是品質保障,不如說更是一種風險管理,因為品質本來就是業者應該做到的責任和義務。」推動建立了全球第一個魚身份證的冉繁華教授,說出他對於產銷履歷制度的期望與看法,「不能說是因為產銷履歷而來強調做到了品質,產銷履歷應該是一種風險管理,降低一旦發生安全問題時所產生的傷害,才不會發生一批貨出問題,卻因為難以追溯源頭而牽連整個市場…」

◎水產養殖業建立產銷履歷 與農產品大不同 

  午前陽光燦爛的海洋大學,空氣中似乎也吹拂著鹹鹹的海水味道,海事大樓實驗室內,水產養殖系助理教授冉繁華領著一群學生,一大早就開始研究工作。同時具備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執行長身份的冉教授,在鎮日繁忙的空檔中接受採訪,談到推動了全球第一個魚身份證的緣起,他滿是熱誠以及對於整個水產養殖業未來發展的深刻關切,「隨著產銷履歷歐盟和日本正式公布將在 2010年所有進口食品都必須具備產銷履歷,以此國際情勢來看臺灣勢力得走上這條路。」 

  也就是憑著這一腔熱血,他與全國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教授們聯合 起來,配合政府推動此一政策,冉教授談起這段過程,語氣中充滿感激,畢竟要打破不同院校的藩籬來共同參與一項嚴峻且工程繁瑣的制度,的確是不容易。更何況,水產養殖業要做產銷履歷並無其他國家的成功案例可尋,又與農產品的作法大不相同,「水產養殖不像是農作物可以直接在陸地上架設攝影機,但不錄影要如何確保業者所給紀錄的真實性?所以我們所有參與的教授分成兩批,一方面下鄉輔導業者做產銷履歷,一方面要作稽查審核的工作…」

◎滿懷對水產養殖業的關心與期望 

  平時要教書,假日又得下鄉輔導,這若不是懷著對整個產業的關心與期望,如此繁重的任務又如何能做到?冉教授笑言他都帶著老婆、小五的女兒一起下鄉,一 方面讓家人瞭解他的工作內容,一方面也讓他們體會水產養殖業者的辛勞,女兒就曾因為看到了業者們頂著清晨寒風浸泡在水中辛勤工作的情況而感動落淚,冉教授提起這段過程,原本侃侃而談的爽朗神情也顯得感性柔和起來,語氣中盡是對於水產養殖業者的疼惜,問到這些業者對於做產銷履歷難道不覺麻煩?他的答案讓人感動,這些水產養殖者認為既然政府要做產銷履歷,那他們就認真配合著做,不會使用電腦就請兒女或是孫子陪著前來上課學習,「他們都很努力堅守著自己的工作。 水產養殖業者不求子女也要走上同一條路,但希望下一代要認同他們的努力。」 

  儘管目前已經建立了全球第一個魚身份證,但水產養殖業要整個進入產銷履歷制度,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但看到滿懷熱誠與理想的冉教授,還有更多如他一般付出全心全意的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教授們,以及開始跟隨他們腳步的學生們,就知道這或許是一個艱鉅龐大的任務,但卻也是將整個產業維繫起來的一個動力。 

  離開實驗室時,看到許多年輕學子認真做實驗,令人好奇這些學生們知道他們的老師在努力什麼?知道產銷履歷的重要與優點嗎?「他們都知道,因為課堂上就跟他們說過產銷履歷。」冉教授語氣中始終有著對這個產業的一份責任與理想,「就像我下鄉輔導業者時,也會讓學生一起去,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責任在哪裡,讓他們看到水產養殖的生命力。」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81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