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賞桐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蝴蝶蘭外銷先驅-經典神農賴本智

  根據統計,世界上每兩株蝴蝶蘭幼苗就有一株來自臺灣,而且臺灣的蝴蝶蘭種類、品質也是居於領先的地位;臺灣能榮獲蝴蝶蘭王國的美譽全靠這些投入第一線生產與行銷的從業人員,例如2007年「十大經典神農」得獎者—賴本智,除了自行培育蘭花的新品種,更以「台大蘭園」品牌行銷國外,為臺灣蝴蝶蘭打開外銷市場。 「台大蘭園」揚名海外 20多年前賴本智經營的「台大蘭園」剛開始開拓外銷市場,為了爭取國外的訂單,賴本智從國外參展開始。民國七十五年他前往日本參加花卉展,一方面將台灣蘭花介紹給外國消費者,因為每個市場的需求均不同,以美日為例,美國市場喜歡花朵較大的蝴蝶蘭,日本則以小花系列為主,因此當年為了 開拓國外市場,不僅當起空中飛人,還常埋首於培育室裡栽培符合國外市場的蝴蝶蘭。 

  由於蘭花苗的育成率比其他花卉低很多,因此中興大學植物研究所畢業的賴本智發揮他的專業,花了數倍時間與心力在研究如何改善培育過程,目前為止,台大蘭園在世界蘭花品種登錄了高達197個品種之多! 賴本智表示,想推廣國際行銷光投入研究並不夠,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提供了很多關鍵性的協助,尤其是歐美國家對於農產品進口都有嚴格的把關,除了一般常見的病蟲害問題,連種植的過程也常成為其他國家檢驗的重點,這些都需要專業單位的輔導。 

  他舉例指出,以前運往至美國的蘭花苗只能以「裸根」的型態輸出,但此種方式容易造成蘭花苗的夭折,因此為爭取能夠以「帶盆」的型態運往美國,不僅政府相關單位不斷與美方談判,臺灣業者更依照美國的標準隨時調整栽植程序、改善環境,等一切通過美國防檢局人員、專家學者的檢驗後,前後耗費八年的時光過去,但換得的成果報酬是讓臺灣成為第一個能以「帶盆蘭花」輸往美國的國家。可謂是臺灣花農的一大勝利!推廣國內蘭花市場 國際行銷之外,其實賴本智在國內市場經營上也同樣經驗豐富,賴本智設於彰化的「台大蘭園」,訴求與現場體驗與互動,每年光是參訪人次就高達9千5百人之多。 

  賴本智指出,在國外銷售主要是面對專業的經銷商,國內則以消費者為主,因此他的作法除了成立觀光蘭園,提供消費者到現場選購、 DIY學習的管道,並設置全省送花專車;另外,由於國內消費者訂購的蘭花多是成熟株,為避免運送過程可成產生的損傷,台大蘭園還特別設計專屬包裝盒,來保證每盆蘭花的品質。 

  分析這一路走來的國內外產銷經驗,賴本智認為,台灣蘭業面臨的問題已不在「生產」上,而是需要更進一步思考如何提高育成率、增加外銷……,這些問題不僅花農本身要繼續努力之外,也需與主動與政府單位積極合作,才能合縱連結整體力量,打造蘭花王國不敗名號。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80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