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清涼退火 綠豆是夏天消暑良伴
 

綠豆是夏天的消暑聖品  越來越熱的夏日午後,下課後汗流浹背的回到家,如果這時來一碗冰涼清澈的綠豆湯,該是多麼心涼脾肚開,消暑解熱的最好良方啊!綠豆還是小朋友教學的好工具,把綠豆放在濕棉花上,保持水份,它就會萌芽長成餐桌上常見的豆芽菜喔!

  綠豆原產於印度、緬甸,在東南亞很普遍,歐美非洲有少量種植,尤其是緬甸,是很主要的綠豆出口國。綠豆其實是植物的種子,顆粒小而硬,因為顏色青綠,也被稱為青小豆。臺灣的綠豆主要種植在嘉南平原,嘉義朴子就是重要產地。

  綠豆可以分為油綠豆和粉綠豆兩種品種,臺灣種植的大都是粉綠豆。油綠豆皮厚有光澤,適合加工製成餡料;粉綠豆種皮略帶粉質,容易煮爛又有香味,口感比較好。本地種的綠豆有臺南3號油綠豆及臺南5號粉綠豆,目前栽培較多是臺南5號;種植時間以春夏最適合,從播種到收穫,大約需要65至95天。

  以往綠豆是農家輪種的作物,因為種植期間常遇到雨季,產量易受影響,再加上結莢後的綠豆要等豆莢由綠轉黑才能採收,成熟的時間不一致,很難用機械採收,在產季時幾乎每兩天就要手工採收一次,還要藉日晒讓豆莢裂殼分離出豆子,再將豆子晒乾才容易儲藏,近年來農村人口流失,人力成本難以負荷,再加上進口豆子價格便宜,因此種植的農民就越來越少。

  別小看綠豆小小的顆粒,它的皮可以清熱,肉則能解毒,而且含有超級豐富的球蛋白,再加上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可以促進人體膽固醇的分解,膳食纖維也有助於腸胃蠕動及促進排便。但正因為它清涼退火,腸胃不好的人就不適合多吃。

  除了煮食外,綠豆還能做成各成甜點。新鮮的綠豆,沒有霉爛蟲咬的痕跡,而且顏色鮮綠,不會乾扁有紋路,變黃就表示存放過久。要記得,綠豆必須冷藏才不會生蟲,更容易保存喔!

發布日期:106-06-20
綠豆小百科
  • 產期: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臺南市 / 嘉義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鮮奶綠豆西米露
鮮奶綠豆西米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