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外觀像楊桃 翼豆從花到根全能吃下肚
 

  翼豆是早期原住民常食用的食物。翼豆原產地不可考,大多說是來自熱帶非洲或東南亞,自1910年引進臺灣已經超過百年,早期是原住民很常食用的作物,廣泛的生長在東海岸的原住民部落中,一般市場較少見,它對環境適應力很強,病蟲害又少,幾乎可以不用藥,很符合現代人養生追求的安全作物,所以氣候炎熱的中南部也有種植,尤其是臺東區的農業改良場,更是大力推廣栽種,甚至推出新品種「臺東1號」,幾乎已經成為臺東的在地特色作物呢!

  綠色的莢果外型有四個明顯凸起如翼狀的稜,而且略帶皺褶,非常特別,看起來又長得像楊桃,所以被稱為楊桃豆或四稜豆,是一種蔓生作物,需要搭架棚讓它攀附。8、9月是最適合栽種的時節,11月是盛產期,開花結莢大約15天後,就可以陸續採收,不同品種的翼豆莢果長度差異很大,有40至50公分的,也有15至21公分,莢果內有種子,粒數也會隨之不同;而改良後的「臺東1號」甚至可以在早春栽培,讓產季更為延長。

  它的花瓣、嫩莢、嫩葉都能食用,植株還能當綠肥,淺藍紫的花非常美麗,也能成為有觀賞價值的園藝植物,有些品種的塊根也能食用,味道很像甘藷。嫩豆莢可以熱炒或汆燙後涼拌,葉片當蔬菜料理,花瓣可以油炸。原住民會將嫩莢加上雞肉、排骨煮湯食用,種子很像大豆,含有18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可以榨油、煮食或磨成豆漿,磨成粉後也能混合麵粉製作麵包。它是很優質的植物蛋白質來源,維生素、鈣、鐵的含量也非常豐富,對成長中的孩童有助益,也有改善心血管與腸胃的功能。

  翼豆外型如楊桃,開藍紫色的花,種子如大豆。被阿美族人稱作「fadas」的翼豆,在東部的農產市集很常見,因為當地偏好纖維多的口感,所以通常都較晚採收,豆莢過熟,比較不是大眾化喜歡的口味,所以在最鮮嫩的時候採收,一般人比較能接受。購買時可以挑選鮮嫩翠綠、莢形優良,沒有斑點、褪色或褐化的莢果,經過料理後色澤翠綠、口感鮮脆,更能嘗到絕佳好滋味。

 

圖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發布日期:107-12-03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清燙翼豆
清燙翼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