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別嫌牛蒡長得醜 營養不輸人蔘
 

牛蒡拿來煮菜或者泡茶,味道營養都一級棒!  當菜吃、當茶喝,牛蒡的營養一樣滿分,它含有大量的纖維素、胡蘿蔔素、蛋白質、皂素、鈣、磷、鐵、鎂、鋅等,尤其是膳食纖維超級豐富,它所含的菊糖,是腸道益生菌的重要養分,對淨化血液和排出體內毒素很有助益,最受日本人喜愛,甚至有東洋蔘的美名,被視為優質卻不貴的保健養生食材。簡單來說,當我們每天都能吃得營養、排得順暢,沒有廢物堆積在體內,自然就頭好壯壯。

  臺灣牛蒡是日據時代引入屏東歸來栽培,主要產區在屏東、臺南、嘉義、雲林,其中以臺南佳里為重鎮,常見的品種有柳川和美白兩種。秋末最適合播種,4至5個月就能採收。我們食用的是它的地下根,不易受到空氣汙染而且病蟲害少,很容易儲藏,3、4月是盛產期。

  雖然牛蒡外表其貌不揚,纖維較粗,口感不是很好,一般很少拿來當主菜,但絕對是最佳配角。它可以炒食、油炸或煮成排骨湯,也常做成小菜,甚至加在飯裡一起煮,不過,偏屬寒涼性質,所以做成涼拌時,常會加入芝麻,不但味道更好,也有溫和作用。把它煮成茶來喝,雖然差別不大,但就吃不到纖維,攝取不到菊糖,從營養上來看,鮮食其實更好。但腎臟或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多吃。

  牛蒡花頭狀花,在台灣並不常見。牛蒡的表皮含有天然的甜味和營養,可以連皮帶肉一起吃,所以挑選牛蒡要檢查新鮮度,如果質地發軟、乾扁就不好了。一般來說,長度六十公分、直徑約為一元硬幣大小、外形筆直粗細均勻的品質較佳。料理前先將表皮的塵土刷洗乾淨,以菜刀刀背或揉成團的鋁箔紙,輕輕刮去較粗的外皮即可。牛蒡含有大量的鐵質,削好皮後快速放進清水或醋水中浸泡,還能去除澀味,然後馬上料理,或是淋上橄欖油、調味料後直接生吃,防止氧化發黑,才不會讓營養流失喔!

 

發布日期:108-02-01
牛蒡小百科
  • 產期:2月 / 3月 / 4月
  • 產地:臺南市 / 雲林縣 / 嘉義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松子雞肉野菇炊飯
松子雞肉野菇炊飯
黑豆牛蒡茶
黑豆牛蒡茶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