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鯨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袪寒去腥 從嫩薑到老薑都萬用
 

寒冷時喝一碗薑茶,最能暖活身子。  淋雨受了風寒?這時來碗熱熱的薑湯,最能袪寒暖身了。不過,它嗆辣的味道,也讓很多人退避三舍。就是因為它的薑辣素,能幫助血管擴張與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不但是吃生冷食物時最好的調味料,它的辛香氣味更能去除海鮮魚類腥味,吃蟹配薑醋最是美味,而冬令進補時更是不可或缺,是十分萬用的辛香料。

  但可別以為薑就只能在冬天食用了,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天熱會大量流汗,毛孔大張,又經常出入冷氣房、喝冷飲,反而更容易元氣受損,適時吃點薑或喝點薑茶,反而可以消毒殺菌,甚至緩減腹瀉和止吐。不過,也正因為有助於血液循環,除非是氣血循環不好的人,如小朋友精力旺盛,就不建議晚上食用,會不利睡眠。

  薑的原產地是印度、東南亞,在臺灣幾乎是家家戶戶都必備的。市場上會賣老薑和嫩薑,究竟有什麼差別?其實,只是採收期不同而已。一般種植後4到5個月便採收的是嫩薑,盛產期是5到8月,外型淡黃色,尾端有淡淡的紫紅色的鱗片葉,皮薄纖維細、辣度低又多汁,適合切成薑絲生食或醃製;生長期10個月以上才稱為老薑,也叫薑母,外觀深褐色,纖維粗硬而少汁,常用來爆香煮薑母鴫、麻油雞,11月起老薑才逐漸上市。我們為什麼說「薑是老的辣」?就是因為它的薑辣素比嫩薑更高。臺灣嫩薑栽培以宜蘭、南投為主,老薑則在臺東、嘉義、雲林、花蓮較多。而採收期、風味與口感介於兩者之間的就是中薑或粉薑,很適合料理入菜。

老薑跟嫩薑的差別在於採收期的不同。  兩種薑的營養成分會略有差異但影響不大,鉀、鈣、鎂、磷及維生素A含量都不少,老薑則比嫩薑多了葉酸。

  至於薑要不要去皮?植物的皮與肉基本都有相對調和的效果,薑肉熱、薑皮涼,如果需要發汗就去皮,正常食用可以連皮吃。買薑時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有些生薑看起來特別光鮮亮麗,有可能是用硫黃燻製過,可以聞聞有沒有刺激異味,而且生薑表皮是淺黃水嫩的,如果薑皮容易剝落,就代表品質不佳喔。

發布日期:108-05-27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黑糖薑汁地瓜湯
黑糖薑汁地瓜湯
驅寒又暖胃~免煮暖薑茶~
驅寒又暖胃~免煮暖薑茶~
薑燒麻油煎雞腿
薑燒麻油煎雞腿
營養好食事
冬天喝薑茶 薑的好處多多
冬天喝薑茶 薑的好處多多

許多人對薑的第一印象是去腥味,薑也是傳統醫學的重要植物,以前的西元前2,400年的古希臘人會在麵包裡加入薑,飯後食用幫助消化,還把薑列為解毒劑。而華人認為薑能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