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越小越紅越乾 辣椒脾氣越大
 

  吃了辣椒,要趕快喝水減輕辣味?這可不行!因為這種灼燒感不是味覺是痛覺,是由油性辣椒素造成的,因此它不會溶於水,而是需要吃乳製品或嚼米飯,藉由酪蛋白或咀嚼,才可以有效減緩疼痛。所有的辣椒都辣嗎?並不對喔!同門裡的青椒與甜椒,一點都不辣。

  辣椒是許多最怕也最愛的作物,很多料理都會用到辣椒提味喔!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一般說法是哥倫布把它帶回歐洲,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各地。亞洲最早引入的日本,把它稱為唐辛子,明代後期中國開始種植,清朝時傳入臺灣,閩南語稱它為「番薑仔」。它的品種眾多,依漿果果形有球形、圓錐、長角及扁圓形等,各有調味、鮮食、漬泡以及觀賞的功能。臺灣的產地集中在中南部,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和花蓮,全年都可生產,但以春夏最多。最常見的品種是雞心型的朝天椒,號稱本土最辣,以及細長的長角椒兩種為主。

  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胡蘿蔔素以及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物質。它的辣椒素就是辣味來源,能刺激唾液分泌,抑制細菌生長,加快血液循環與胃腸蠕動,所以吃辣容易發汗,覺得熱;它還能提早耗盡神經細胞裡的P物質,降低疼痛傳導靈敏度,所以有人會擦辣椒油膏來止痛。不過喉嚨癢、咳嗽或容易口乾舌燥的人,最好少吃。

  這朵白白的小花,就是辣椒花。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辣椒最辣的是籽,其實辣椒素主要存在於內部的白色辣囊,刮掉就能減輕辣度。辣椒素含量的測量方法是美國化學家威爾伯•史高維爾設計的,因此史高維爾就成為單位名稱。一般辣椒辣度只有4千至5千史高維爾,臺灣朝天椒是7萬到9萬。哪一種辣椒最辣?現在仍然莫衷一是,總是有更強悍的辣椒一直在出現啊!基本上,體積小,顏色紅,乾辣椒,辣度都會節節高升。有人常戲稱脾氣不好的女生叫小辣椒,原來不是隨便說說的。

  辣椒要挑選表面飽滿光滑,有硬實感,且蒂頭呈鮮綠色者,一般果形尖、果肉薄者辣味愈重。辣椒放久了顏色會變得不鮮豔,逐漸變軟或是乾枯腐爛。最簡單的保存方式就是冷凍,把它日晒烘乾或是油泡醃漬也是個好方法。
 

發布日期:108-06-21
辣椒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高雄市 / 嘉義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香脆下飯~韓國風味泡菜-醃蘿蔔,自己做!
香脆下飯~韓國風味泡菜-醃蘿蔔,自己做!
辣味高粱蝦
辣味高粱蝦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