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賞鯨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秋涼美景美味 划舟翻葉採菱角
 

「菱香舟影」是臺南著名的美景。  「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這首很有中國民歌韻味的曲子,描述的是江南水鄉人家採菱角的畫面,早年在臺灣也很流行,因為這樣的景象,我們毫不陌生!臺南官田正是菱角的重要產地,一到秋季,農人划著小舟或穿著連身雨衣褲,在碧葉連頃的田中翻開葉子採收菱角,讓當地有著「菱香舟影」的美名。
  菱角是種植在池塘或沼澤地的浮葉性水生植物,臺灣種植的品種以四角菱、兩角菱最常見。除了官田外,高雄仁武、嘉義民雄也是產區。一般來說,2、3月栽種。7、8月可以開始採收,9、10月則是盛產期。花謝入水後才在水裡長出堅果,形成帶著尖刺的菱角。剛結果時是綠色,成熟時變暗紅或黑色,所以也叫烏菱或紅菱,內部果肉則是白色,酥鬆清甜。

  菱角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B3、A、C、膳食纖維,以及磷、鉀、鈣、鐵等礦物質,不過鉀、磷與醣類含量很高,100公克熱量更達110大卡,可以取代米飯當作主食,腎臟疾病及糖尿病患者,需謹慎食用,怕胖的人也不要多吃。

  天氣逐漸轉涼,街頭巷尾的小攤上,就開始有菱角飄香。一般最常見的菱角吃法,是蒸煮後當零嘴,生吃也可以,但外皮一定要洗刷乾淨;果肉也可以入菜、煮粥或做糕餅。不過要吃這道美味,必須先剝除它的硬殼,尤其兩個硬角尖尖翹起像個元寶,不好處理。可以用刀子順著菱角中心較突出處切開,再用叉子取出果肉,是最容易的方法。

菱角形狀就像是金元寶。  挑選菱角時,兩個角是否尖硬,外觀是否完整,代表它的新鮮與否;聞起來不要有奇怪的漂白水味或發酵味。外殼紫紅色的,果肉較為脆嫩,適合作菜,紫黑色比較成熟,果肉香甜飽實。帶殼的菱角,冷藏約可保存一週,去殼的生菱角仁,則建議冷凍。農家還有個有趣的判別小撇步,菱角泡水後,沉下去的品質最優,代表肉質成熟且飽滿!下回也自己試試看!

 

發布日期:108-09-26
菱角小百科
  • 產期: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菱角燴鮮蔬
菱角燴鮮蔬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