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給大腦補充營養 吃花生好事會發生
 

不同品種的花生顏色也會不一樣。  情緒不好時,吃幾顆美味花生或一點花生醬吧!因為它含有維生素B群和醣類,可以趕走你的壞心情,幫你紓解壓力喔!很多人覺得花生吃多了,會燥熱上火長痘痘,而且高熱量還易胖,所以對它敬謝不敏!其實,花生本身是甘潤的食材,只是加工或油炸炒製時添加了太多鹽糖調味。如果是水煮花生或直接燉煮,只要不過量,就能吃得熱量少又健康。以前產婦大多自己哺乳,花生豬腳就是很有名的補元氣及補奶食材。

  花生在6大類食物中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但它不是堅果,而是莢果的豆科植物。閩南語稱它為「土豆」(thôo-tāu),因為它的莢果就是埋在土裡慢慢長大成熟。

  2014年國際學界曾經證實,大約4000年到6000年前,現代花生是在阿根廷北部雜交產生,其中一種原產地在玻利維亞、巴拉圭到阿根廷北部一帶。它被稱為長生果,除了營養價值媲美肉類,有助延年益壽,連誕生年代都十分悠久,真是名符其實。

  臺灣種植花生最多的是雲林縣,占了全國7成,而元長鄉產量更占了其中4成。花生成長期約4個月,農曆5至7月採收的稱為「春豆」,10至12採收的是「冬豆」。一般花生仁是淡褐色,因為大家有「黑色更補」的傳統觀念,這幾年改良生產的黑金剛黑仁花生非常受歡迎。

橘色小小的花朵是花生的花喔!  蛋白質和脂肪是花生含量最豐富的營養成分,尤其是蛋白質中有人體必需的幾種胺基酸,它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適合做成各種食品。花生中的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外膜紅衣還能促進血小板新生;維生素E和鋅,能增強記憶,延緩腦功能衰退;維生素C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而白藜蘆醇更具有抗癌功效。

  要注意的是,少部分的人會有花生過敏症,症狀包括:血壓降低、面部和喉嚨腫脹,會阻礙呼吸,導致休克。而且花生很容易受潮發霉,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菌毒素,尤其對肝影響很大,所以不宜生食,發霉的花生更是不要入口。挑選及保存花生產品時,最好選擇來路清楚的製造商,衛生條件較有保證,購買小包裝放置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過期變質。

 

▶ 看更多:i玩魔法書-花生真好

▶ 看更多:落花生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圖片來源:落花生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發布日期:109-05-11
落花生小百科
  • 產期:6月 / 7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臺中市 / 臺南市 / 彰化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 澎湖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為早晨注入活力,來一杯熱呼呼的米漿吧~
為早晨注入活力,來一杯熱呼呼的米漿吧~
營養好食事
臺灣有哪些堅果類食物?
臺灣有哪些堅果類食物?

花生和芝麻是臺灣在地盛產的堅果種子類,從小孩到老人都很適合吃,也是湯圓餡料中最受歡迎的兩種口味!花生產品琳瑯滿目,從花生醬、花生酥、花生糖、花生牛奶,到夜市常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