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小米鹹性不含麩質 煮粥營養如參湯
 

小米是以前原住民的主要糧食  一般的全穀類幾乎都含有「麩質」,胃腸弱的人吃了容易過敏,唯獨小米不含,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是最合宜的養生選擇!而且,小米只要脫殼不需精製,能保留更多原始的營養價值,尤其是它和蔬果一樣都是鹹性,尤其是油脂類、肉、蛋、海鮮大多是酸性食物,因此,吃小米可以讓體質中和,而且它有豐富的纖維質,也能幫助人體更好的代謝。最常見的,就是脫了殼熬成小米粥,它表面漂浮的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甚至可以代替參湯,甜香不膩,老少咸宜。

加入小米、小麥、臺灣藜、蕎麥等等的營養珍穀飯  小米古稱稷、粟,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被種植,幼苗與雜草長得十分相像,不易辨認。臺灣的原住民經常以小米為糧食作物,原生種的小米生長於山區,品種很多,有的米粒金黃,有的偏白,甚至有紅黑紫各色,有的甚至為了避免被小鳥啄食而進化長毛。

  每100克小米含有蛋白質9.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及鐵、鈣、磷、鐵、鉀,甚至含有少見的胡蘿蔔素。小米米粒極小,淘洗時不要用手搓,也不適合長時間浸泡,小米不但可蒸飯、煮粥,磨成粉後,還可做成各類點心。

市面上也有在販售小米禮盒囉!  選購小米時要挑選顏色金黃,有光澤,氣味清香者佳,存放時要保持乾燥。新鮮的小米補氣的效果較好,儲存到第二年就成了陳米,顏色灰白,而對於賣相不好的小米,有些不肖商人就會用薑黃粉、玉米粉染成金黃。要判斷是否被染色,可以將米粒沾水搓一搓,染色的小米會由黃變灰暗。而變質的小米碎米多,手一捏容易變成粉狀,氣味也不好,可以小心辨認。

發布日期:106-05-18
小米小百科
  • 產期:1月 / 6月 / 7月 / 12月
  • 產地:屏東縣 / 臺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小米炊飯
小米炊飯
營養好食事
2023年國際小米年,一起吃小米!兒童吃小米好處多
2023年國際小米年,一起吃小米!兒童吃小米好處多

小米是臺灣原住民傳統糧食之一,許多族群都有種植並食用小米的歷史,甚至因應種小米的生長週期進行各種祭祀活動,像是布農族的木刻畫曆上就是以小米為主軸的祭祀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