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蚵仔肥美鮮甜 海中牛奶名不虛傳
 

每年5~10月是又鮮又肥美的蚵仔產季(圖片提供/蚵男黃翊誠)  臺灣小吃聞名遐邇,尤其夜市裡常見的蚵仔煎、蚵仔麵線、炸蚵嗲,令人垂涎三尺,最近更盛行將帶殼的新鮮蚵仔現烤現吃,滋味鮮甜,也是一般家庭聚會烤肉時會準備的海鮮。它有「海中牛奶」美名,可見營養極為豐富,滑溜軟嫩的口感,真是老少咸宜。

  蚵仔是牡蠣在臺灣的俗稱,西方人常吃的生蠔,只是在品種上略有不同,雖然蚵仔一般好像體型較小,但造成差異的原因,其實是養殖時間的長短。臺灣的牡蠣養殖以西部沿海為主,像嘉義的東石、臺南的七股及彰化、雲林,都是重要產區。因為氣候較熱,牡蠣其實一兩個月就能採收,隨著養殖時間拉長,會越來越肥美,貝柱也會越來越大。

  繁殖季節時,牡蠣幼苗在水中受精後,會浮游尋找到好地點附著後就不再移動,然後開始長成含有鈣質,可以保護它的帶殼小牡蠣,藉著濾食有機藻類及浮游生物,不需要另外投餌,所以,養殖人把空的蚵殼串起當作母殼,綁在棚架上放入海水中,就能吸引牡蠣幼苗來附著。採收時,會將蚵串撈起或剪下運回來,這時就會出現漁村常見的「鋟蚵仔」景象。用蚵鑽自牡蠣殼頂或腹緣插入,沿著殼緣將殼筋切斷,就能把蚵肉挖出。

除了蚵仔煎,蚵捲也很好吃唷!

  很多人愛吃海產,卻擔心膽固醇過高,但是以常人食用一份重量65公克的牡蠣(約8顆),膽固醇只有33毫克,算是低膽固醇海產。而且它還低脂,一份的脂肪含量只有1公克,熱量則是50大卡。鐵含量在貝類裡也是名列前茅,每100公克含6.6毫克。其他還有維生素A、B、C和天然牛磺酸,及鈣、磷、鉀、銅、錳、碘與微量元素硒、鋅。

  其實鮮度足夠的蚵仔並不太有腥味,焗烤、煮湯、酥炸,怎麼料理都行。選購時,盡可能選沒有泡水、蚵身完整飽滿有彈性,肉質有光澤的,而且蚵葉顏色越黑越新鮮,一旦發綠、泛黃或因為泡水過久呈白色有腥味,就是變質了。市場上多會以袋裝蚵仔販售,這時不要拆開清洗,把袋口封緊,冷藏可以保存4-5天,也可以放在保鮮盒中冷凍。清洗時可以將蚵仔放在瀝水網杓中,用小流量的水沖洗到水變清澈,就可以品嘗美味了。

發布日期:106-08-17
營養好食事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是很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它們擁有和陸地生物不一樣的結構組成和營養成分,不過想要把海鮮融入平常的飲食之中要注意的部分卻也不少,因為隨著環境的變遷、海水污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