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百變匏瓜 鮮果好烹煮、老熟變容器
 

過去常把匏瓜做成葫蘆,不同大小的葫蘆擺在一起是不是很有趣呢?  古代人沒有水瓢,就利用身邊的東西來製作用具舀水,而葫蘆,就是很常見的容器;戲劇裡的道士,也會用葫蘆來裝丹藥,認為它是可以凝氣不散的法器。夫婦結婚,要喝「合巹」酒,巹(ㄐ|ㄣˇ)就是將葫蘆剖成兩半,用來盛酒的酒器。雖然它存在的歷史很悠久,但一直到現在,仍是市場上很常見的食材,它就是匏瓜或稱扁蒲,閩南語則是蒲仔。

  匏瓜盛產於5月至10月,桃園、嘉義、雲林、高雄、屏東都是產區。它的外形有圓有扁有長有短,也有像天鵝或是葫蘆形狀,果皮顏色則有淡綠素面和青色虎斑之分,有斑紋的又被稱為花蒲。我們在市場常見的有:長得像牛腿的長扁蒲、上窄下圓像西洋梨的水壺蒲,還有上小下大腰細的葫蘆蒲。雖然外型特色很多變,不過,煮熟後都是軟嫩爽口,是很清爽消暑又營養的夏季佳餚。

  匏瓜是爬藤植物,全株有毛,長有捲鬚,開白色的花,是很常見農家蔬菜。匏瓜是爬藤植物,全株有毛,長有捲鬚,開白色的花,很多農家在庭院搭個棚架就能種植,又能遮蔭納涼。它的果實從外皮到瓜籽都能料理,熱量低水份多,含有鈣、鎂、磷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C跟B群等,有利尿效果,有助改善水腫問題。盛產時可以把它刨絲晒乾,就成了蒲仔絲、蒲仔乾;有些商人會將酸菜、豬肉絲、筍片、紅蘿蔔,用蒲仔絲綁在一起,加點薑絲就煮出好喝的湯。果實不採收放到老熟表皮硬化,就能用來製作器具,甚至可以雕刻成工藝品呢。

  挑選匏瓜當然是越嫩越好。不管是虎斑花蒲或淡綠扁蒲,口感與料理方式大同小異,挑選原則差不多。外皮光滑細嫩,完整無損傷,而且絨毛分布均勻,新鮮度較佳;梗蒂梗顏色翠綠表示剛採收不久,變乾和萎縮的,就是已經存放一段時間。如果不打算立刻煮食,可以整顆匏瓜用紙包好冷藏;如果只切食一半,剩餘部分要連同外皮用保鮮膜包好再冷藏,盡快食用完畢,避免水份流失果肉乾硬。

發布日期:107-08-02
扁蒲小百科
  • 產期: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彰化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瓠瓜香菇飯
瓠瓜香菇飯
匏瓜煎餅
匏瓜煎餅
蒲瓜水餃
蒲瓜水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