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桐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芒果酸甜滋味 一吃就上癮
 

很受歡迎的愛文芒果   金黃的果肉、迷人的香氣、酸甜的滋味,淋上煉乳混著挫冰大口大口地吃,這就是聞名國內外的芒果冰,只要嚐一口,幾乎每個人都會愛上它。到底這個水果有什麼樣的魅力,可以讓人一吃就上癮呢?

  說起芒果,又名檨仔,原產於印度, 由荷蘭人據臺期間引進臺灣,那時種在臺南的六甲、官田一帶,做為行道樹或庭院樹,日據時代又引入更多品種,一直到現在,臺灣芒果的種類不少,有土芒果、愛文、金煌、海頓、凱特、臺農 1 號等, 1 年可以生產 19 萬公噸呢!

  各式各樣的芒果,各自有不同的風味及特徵,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土芒果,果實較小,綠綠的外皮很不起眼,果肉是橙黃色,但滋味超濃郁,愛吃酸的選它就對了;而愛文芒果皮薄、果粉厚,纖維很少、肉質細緻,把它切成像棋盤格樣一剝就可以吃了,大人、小孩一口氣嗑掉半個也不稀奇,在臺灣很受歡迎,目前栽培面積及產量都占第 1 位,甚至外銷日本為國爭光。還有臺農 1 號則是果肉橙黃色,肉質細緻,汁少、糖度高,長途運送也不怕;以及由高雄農民黃金煌先生培育出的金煌芒果,每個都很大顆,單個秤起來幾乎接近 2 臺斤 重,最重可達 2.5 公斤 ,算是芒果界的巨無霸,也愈來愈受消費者青睞。

一吃上癮的芒果冰   這麼多不同風味的芒果,滿足了愛吃芒果的人的口福!不過,皮膚不好的人在吃芒果的時候,一定常聽到長輩這麼說:「芒果很毒,皮膚不好的人不要吃太多」。這邊要解釋一下,芒果其實沒有毒;屬於漆樹科的芒果樹,因為含有較多的生物過敏原,少數人會因此過敏,但是過敏不等於中毒,皮膚不好的人還是可以吃,只是不要吃多,所以不要再讓好吃的芒果揹黑鍋囉。

 

  芒果可以說是臺灣夏季水果的代表之一,因為它纖維少、風味佳、香氣怡人、甜蜜可口,富含糖、蛋白質、果膠和鉀、鈣、磷、鐵、鎂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A 、 B 、 C 、 E 、 F 等,不管是生吃或做成布丁、芒果乾、蜜餞、芒果罐頭、芒果汁、芒果冰棒、芒果冰淇淋等加工品,口味一級棒。而且,如果小朋友想要在家裡 DIY 自製芒果冰沙也很方便喔!把芒果切塊丟到果汁機裡,加入鮮奶、冰塊和少許果糖一起攪拌,沒 2 分鐘就有 1 杯冰冰涼涼的夏日最佳甜點,美味又健康!

發布日期:101-07-06
芒果小百科
  • 產期:5月 / 6月 / 7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芒果盒
芒果盒
蔥抓優格沙拉捲
蔥抓優格沙拉捲
芒果莎莎醬
芒果莎莎醬
芒果奶酪
芒果奶酪
芒果雞柳
芒果雞柳
百香芒果冰淇淋
百香芒果冰淇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