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不只薯條、洋芋片 馬鈴薯是澱粉資優生
 

  馬鈴薯是世界第四大糧食作物,僅次於稻米、玉米和小麥。想到馬鈴薯,可別只想到炸薯條、洋芋片啊,那可是小看了它的來歷與功用了。原產於南美,最早從秘魯南部開始人工栽培,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000年,一路引進歐亞,是世界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馬鈴薯的名稱由來,是因為長相如古代用的馬鈴鐺。目前中國是產量最大的國家,稱它為土豆,小朋友可別把它跟臺灣「土豆」(花生)混為一談了。

  臺灣的馬鈴薯栽培始於日治時期,產地主要分布在雲林斗南、臺中潭子、神岡、后里、豐原以及嘉義溪口等地區,其中以雲林斗南栽培面積最大,成立農業經營專區,產量占全臺三分之一以上。現在還開始量產紫、紅、黃、白4色馬鈴薯,有的含花青素,有的甜度高,有的口感香Q,各有特色,美味又吸睛。12月至隔年3、4月,是國產馬鈴薯的盛產季。

  馬鈴薯食用的部位是它的塊莖,形狀會因為品種而有所不同。有人覺得馬鈴薯澱粉含量高,吃了易胖,其實它受了很大的冤屈。雖然吃起來很有飽足感,但它的熱量只有同量米飯的一半,也比地瓜來得少,是澱粉中的資優生,因為多以油炸料理或加了太多烹調佐料,才讓人誤解。它含有磷、鐵、維生素C、維生素B群、蛋白質、高鉀、高鋅,以及人體必需的胺基酸,還是天然無麩質,過敏的人也可以食用。

  挑選馬鈴薯要表皮光滑完整,發芽或有芽斑的就不要食用了,芽眼四周變綠,是因為茄鹼(又稱為龍葵素)含量會大幅增高,吃了很容易有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發生。因此馬鈴薯要存放在通風、陰涼處,避免潮濕或晒太陽。馬鈴薯皮很薄,其實只要以冷水煮馬鈴薯,下鍋前先在皮上畫一圈,撈出後泡入水中,就可以輕鬆去皮了。

 

發布日期:108-04-08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烤馬鈴薯丸子
烤馬鈴薯丸子
可樂餅
可樂餅
無油煙料理 馬鈴薯洋蔥烘蛋
無油煙料理 馬鈴薯洋蔥烘蛋
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燉肉
茄汁燉菜
茄汁燉菜
蔬菜米麵湯
蔬菜米麵湯
營養好食事
哪種主食最健康
哪種主食最健康

全榖雜糧類食物提供我們滿滿的能量,讓我們有體力做事情,是主要能量來源,所以稱為主食類。除了平常吃的白飯外,饅頭、吐司、蘿蔔糕、麵包也都算是主食類的食物。有一些主...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