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柚香柚甜 中秋團圓不能少
 

柚子果型上窄下寬,形似不倒翁(照片來源:安全農業入口網)   中元節一過,農曆 7 月就要進入尾聲,在季節時序上,國曆 8 月到 10 月,應該算是進入秋季了, 9 月,也就該迎接中秋節的到來。中秋是傳統三大節日之一,全家一起賞月、喝茶吃月餅,享受團圓的氣氛,這時絕對少不了的主角就是柚子啦!

  柚子是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因為它的外形渾圓可愛、象徵團圓,加上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所以也被認為有吉祥的含義。而且柚子一身是寶,從裡到外都能利用,果皮可以用來沐浴或點燃後防蚊,果肉則甜嫩多汁,果皮和果肉間的白色海綿層,甚至還能拿來入菜,口感獨特。

  柚子不僅香氣非常特別,而且耐儲存,常溫下可貯藏 2 到 3 個月。目前在臺灣種植了很多品種,各有不同滋味,皆有眾多的支持者,其中以臺南麻豆文旦最知名,因為臺灣引進文旦時,在麻豆種植的品質最好,地方就以此命名,其他主要產區還有苗栗、嘉義、花蓮,現在各地慢慢都有自己的文旦品牌,像鶴岡文旦,也是很受大家喜愛的品種。

柚子的果肉甜嫩多汁   文旦每年於 3 、 4 月間開花,節氣白露前後 10 天,果實成熟後就能採收,白露通常都在國曆的 9 月 7 或 8 日。太早採收果汁率低,過晚採收則糖度降低、品質不佳。柚子採收後必須貯藏七至十日來「辭水」,讓多餘的水分蒸發,外皮的顏色也會由綠色轉為黃綠色,辭水後的甜度會提高且肉質會變得軟嫩。

  柚子含豐富的纖維素、礦物質、酵素、檸檬酸、番茄紅素、類黃酮、胡蘿蔔素、維生素 C 和鈣,具抗氧化作用,其中鈣的含量更遠超過一般的水果。好的文旦表皮光滑,毛孔越細越好,果形以上窄下寬為原則,有點類似不倒翁,底部開闊而略微內凹,重量約 400 至 600 公克,托在手上有沉甸甸的果實感覺最好。如果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的,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的,可存放兩個月左右都沒問題。

發布日期:101-09-11
文旦柚小百科
  • 產期:8月 / 9月
  • 產地:臺南市 / 新北市 / 苗栗縣 / 花蓮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柚香壽司
柚香壽司
柚香肉片
柚香肉片
黑Q鮮蝦柚子沙拉
黑Q鮮蝦柚子沙拉
蜂蜜柚子醬
蜂蜜柚子醬
營養好食事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過年家裡的桌上總會擺著一盤黃澄澄的柑橘,例如桶柑或柳丁,不但可以增添喜氣的顏色、用諧音討個吉祥之外,飯後來個柑橘還可以幫助消化解膩,很適合作為聊天時的「零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