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木瓜甜軟熱量低 吃肉食的好夥伴
 

軟軟香甜的木瓜   木瓜有「百益之果」、「萬壽瓜」的別稱,因為它的營養實在很豐富,有 10 多種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酵素、番木瓜鹼等。尤其維生素 C 的含量是蘋果的 48 倍,半個中等大小的木瓜,就能提供我們一天所需的維生素 C 。尤其它軟軟香甜的口感,甚至比冰淇淋還綿滑,而且熱量比蘋果、橙子、桃、梨等的熱量都低,每 100 克只有 27 千卡。

  木瓜原產於熱帶美洲,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所以臺灣的木瓜栽培地區就以氣候相對炎熱的臺南市、屏東縣及高雄市為主要種植地,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但以 8 至 10 月所產最好吃,而市面上最為普遍的木瓜,則屬果肉鮮紅的黑柿木瓜。

   木瓜的果實在未成熟前,如果用刀子一劃,就會流出白色乳汁,所以又被稱為「乳瓜」。剖開果實,中間有許多堅硬的小種子,種皮外則有一層透明膠質的假種皮包圍。木瓜酵素可以幫助分解肉食,尤其尚未熟成的青木瓜含量大約是紅木瓜的 2 倍,所以很多人愛吃涼拌青木瓜。對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因為需要進補常吃肉食,木瓜很適合她們食用,既溫和又營養。醃肉的時候,可以把肉、醬汁、木瓜籽一起醃大約 20 分鐘,就能讓肉質軟化,吃起來更鮮嫩。

 加入蜂蜜好好喝的木瓜牛奶   成熟的木瓜,果皮由綠變黃,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香氣濃郁,不過也有人並不喜歡它的香氣。因此除了鮮果食用之外,做成木瓜牛奶也是一種好選擇。

  從色澤上可以看出木瓜的成熟度,全綠色約要等 7 到 10 天才會熟,橘黃或橘綠相間的木瓜則可放置 1 到 3 天,色澤呈橘黃或橘紅色則表示已經成熟,可以馬上食用。選購時最好是找果形較橢圓形、軟硬適中、尾端稍尖,且重量較重的,比較汁多甜美,不要有外傷、凹陷,才能保存較久。

發布日期:102-10-15
木瓜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南投縣 / 嘉義縣 / 臺南市 / 高雄市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木瓜蓮子雞湯
木瓜蓮子雞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