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鯨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白蘿蔔水分多熱量低 冬季好夥伴
 

冬天常見又平價的蔬菜-白蘿蔔   冬天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最盛產的時候,白蘿蔔就是其中一種常見又平價的蔬菜,怎麼料理都好吃。俗諺裡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正說明了吃對季節性的蔬菜,自然就身體健康了。尤其冷冷的天氣裡,一碗熱熱的蘿蔔排骨湯,絕對是餐桌上常見的佳餚。

  臺灣的白蘿蔔以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為主要產區,喜歡生長在冷涼氣候,所以都是秋天栽種,冬季收成。而在閩南語中,白蘿蔔被稱為「菜頭」,經常被當成是吉祥物,尤其是它有白玉般的外形,民間喜歡在喜慶時,拿它來當成「好采頭」。日本人則叫它「大根」,顧名思義,指的就是我們是吃蘿蔔長的肥大的根了。

 充滿白蘿蔔香氣的菜頭粿,照片來源:田媽媽QQ米香屋   白蘿蔔是罕見沒有什麼特殊味道的蔬菜,和什麼食材一起煮,味道都很容易被同化,獨特而不搶味。燉煮後透明鬆軟,口感細緻又可口;生吃時有微微辛辣,最常見的是當生菜沙拉或磨成蘿蔔泥,搭配炸蝦。很多人喜歡吃醬菜裡的生醃蘿蔔,口感脆又很入味;曬成蘿蔔乾之後,又是另一種風味,煎成菜脯蛋,更是吃稀飯的絕配。它還能變成蘿蔔絲餅跟菜頭粿,美味橫跨大江南味。而蘿蔔的嫩葉也是可以吃的,營養不少於蘿蔔本身,蘿蔔含有維生素 A 、 B 、 C 、 D 、 E 及蛋白質、醣類、磷、鐵等,而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 A 、 B1 、 B2 及維生素 C 也一樣豐富,營養高而熱量低,冬天吃就更不怕囤積多餘的熱量了。

  好吃的白蘿蔔要表皮光滑細嫩,色澤潔白、結實飽滿有重量感,用手按越硬越好、輕彈聲音清脆,且梗頭部分鮮綠不萎黃。蘿蔔含有大量水分,如果水分充足而且夠成熟,會容易產生裂痕,雖然有些不好看卻是最美味的。有時會出現中間膨心現象,那就表示過老了,風味及口感都變差。新鮮蘿蔔最好能帶泥儲放,放置在陰涼通風處或冷藏都可以喔!

發布日期:102-11-22
蘿蔔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彰化縣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醬燒大根豬肉片
醬燒大根豬肉片
真材實料蘿蔔糕~龍年討個好彩頭!
真材實料蘿蔔糕~龍年討個好彩頭!
以白玉作盅,超簡單白玉絞肉盅動手做
以白玉作盅,超簡單白玉絞肉盅動手做
蘿蔔燒雞翅
蘿蔔燒雞翅
營養好食事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平常吃的蔬菜都是綠色的嗎?不是喔,蔬菜有各種顏色。顏色來自於蔬菜體內的營養,幫助蔬菜抵抗蟲害、紫外線,以及病菌的侵襲,讓蔬菜能夠抵禦風吹、日曬和雨淋。當我們吃入...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