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皇宮菜黏滑鮮嫩 夏季高鈣好食材
 

  明明是野菜,卻有個超級貴氣的名字,原名是落葵,為什麼會被稱為皇宮菜呢?坊間大部分都說是西晉時,因為皇帝尊崇道教,貶抑佛教,有天欽差大臣到白馬寺巡視,寺裡和尚因為清苦只好摘野菜招待,因為吃起黏滑,欽差以為和尚不守清規用豬油炒菜,方丈只好騙說是準備供皇帝食用的御菜,因而得名;也有說法是道士在深山煉悟時,偶然在溪澗採得野生落葵,食用後神清氣爽道氣騰增,因此貢請皇帝享用,成為宮廷重要食物。還有一種說法是,現今臺灣食用的品種,是我國農耕隊員從泰國引進,它是泰國皇宮指定為御用的菜餚,因此稱它為「皇宮菜」。不管你覺得哪種說法最有道理,都代表它是一種值得被大力讚揚的健康蔬菜。皇宮菜吃起來滑滑嫩嫩,有一種特殊的黏液和土味

  皇宮菜碧綠的幼苗、鮮嫩的尖梢和肥厚的葉片都可食用,吃起來滑滑嫩嫩,有一種特殊的黏液和土味,不是所有人都喜歡,但是它少病少蟲又耐熱,栽種時不太需要農藥,成長快速,因此越來越受到大家歡迎。它的黏液含有多醣體,鈣、磷、鐵的含量高,100公克重的皇宮菜,就有168毫克的鈣,可不輸給菠菜;蛋白質、維生素A、C也十分可觀,營養價值很高。

  除了12、1月嚴冬及7、8月酷暑外,皇宮菜幾乎都能生產。產地在雲林二崙、崙背及嘉義新港大林、民雄、水上、溪口、鹿草等地,它有闊葉、細葉、紫色及綠色等品種,雲林以細葉綠色種最多,嘉義則闊葉綠色種較普遍。3月種植,5週後就可採收,4至10月都是產期。尤其是颱風季節,是很快就能上市平抑菜價的葉菜。皇宮菜會匍匐蔓爬或捲柱纏升,在家就能輕鬆栽種唷!

  因為皇宮菜屬於看起來都是肥美濃綠的健康模樣,它會匍匐蔓爬或捲柱纏升,很多人自己在家就能栽種,甚至當成綠籬作物。我們吃的皇宮菜,大都是莖葉末端15至20公分處,可不要把它連根拔起喔!如果上市場挑選,秘訣當然就是以「嫩」為上策,葉梗較短的,嫩的部位也較多。至於黏液與土味,其實只要煮前先川燙,烹煮時用蒜、薑或麻油調味,就能改變它的氣味與口感。小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它吃起來怪怪的,就錯過健康又營養的好蔬菜喔!

發布日期:104-06-02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薑絲炒皇宮菜
薑絲炒皇宮菜
清炒皇宮菜
清炒皇宮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